一則十分古老的故事說,有個自視很高的男人,花了很多年尋找理想伴侶,好不容易終於找到他心目中的完美女人。可是這個女人並沒有接受他,因為她也還在尋找生命中完美的男人。
對於多次相親,而尚未遇見真命天子(女)的人來說,不斷地被安排見面、吃飯、再聯絡、消失,究竟是追尋幸福或逃避現實?的確是很複雜的心理。


首次見面慎重豪華

已屆適婚年齡的佳菱,很積極相親。跟一般被逼著去相親的女孩待遇大不相同的是,她是自己主動請朋友多多介紹,而不是奉父母之命去赴約。至少,平輩的眼光不會失準太多,即使彼此沒有看對眼,也可以當個普通朋友。
 有一次佳菱慎重地邀請我出席,幫忙看看對方是否合適。我聽到他們首次聚餐地點,著實嚇了一跳!那是很高貴的豪華餐廳,而且出菜動作奇慢,吃頓飯至少要花兩個多小時。我問佳菱:「如果還不是很有把握,何不先喝杯咖啡就好?」我的意思是,若看到苗頭不對,可以找個理由早點閃人,最多熬過半個鐘頭,就可以莎喲啦那說再見了。
 沒想到相親經驗豐富的佳菱,卻不這麼認為。她說:「愈是風險高的相親對象;愈要約在豪華高級餐廳。」她的理由看似很瞎,卻自有一套邏輯。理由之一,豪華高級餐廳所費不貲,可以過濾對方的財力。理由之二,若不喜歡對方,至少享用美食,可以彌補精神損失!
 我問:「跟不喜歡的人一起吃飯,豈不是太痛苦了,就算美食當前,也變得乏味吧?」佳菱回答:「哪會啊,我把對方當空氣!」難怪,她可以相親這麼多次。或者,她只是把對方當用餐前的提款機?這個比喻,也許更恰當吧?
 


吳若權《幸福人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