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龍

臉書收到一封熟識學姊來訊,說他們畢業那一屆明年要舉行「30週年各科系聯歡團聚」,現在已經全面動員尋人了。她想我結交廣,請我協尋失落的學長學姊們。這麼說來,過兩年就換我們這一屆的畢業30週年「用年齡疊積木」紀念日了。

這點子還不錯,畢業後30年大團圓,雖然當年眾多科系之間,甚至本科之內,誰也沒認識幾個;但過了半百,交朋友已經不再憑藉「列出喜歡條件」,而是基於「有多少共同交集的回憶」。

這一則臉書簡訊讓我近日心神不寧,公事想一陣,就會想到「我還記得多少30年前的美好呢」?忽然眼睛一亮,我想起了80年代後期杜鵑花校園椰林大道,快接近大門兩側分隔島草坪上,每一天早晚都有人收集大量凋落的杜鵑花瓣,拼成「I love you」;有時還貼心裝飾兩顆心心相印,另有一把箭射穿,永誌不忘。

當年愛得如此恣意,帶點輕狂的愛人們、班對們、學長學姊們,不知後來結婚廝守的有幾人?兵變了,心變了,容貌變了,有的當年就已分了,有的婚後還是分了,30週年畢業大團聚還會有多少被光陰湊在一起的賢伉儷出席?

談感情都是過去式,還能繼續婚姻才是珍貴的進行式。到時幾千人能擠去哪聚會啊?都圍繞著景福門野餐?30年前來不及參加什麼學運,這次乾脆補生平唯一一次;但訴求什麼呢?唉,就像我另一位會計師同事講的,現在什麼都卡卡不太對勁,政不通、人不和、經濟不振、所得不高,隨便選一樣都可以上街頭。

退伍之後,我賺得第一份薪水是1.5K;二十多年後,社會新鮮人也只多出七千元。等於一年調薪268元,真箇諷刺的「二路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