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力敏

人生有許多艱難。不同人遇到不同艱難。

例如睡覺於我就艱難。幾年前得知一位好友半夜會醒來,之後我也得了這種失眠症,像被他傳染。見面想到咬牙切齒,雖然表面仍是好友,心底也仍是。

多半是剛睡著又悠悠轉醒,恍恍然不知是死是生,是夢見醒著,還是醒著做夢。過一陣子,也許重新睡去,也許就此醒來,開電腦,或拿本張愛玲或《棋靈王》。臉書上總有人也沒睡,但多半不去打擾,想說交情不夠,且暗夜惶惶容易講出太心底的話。

午夜夢迴,人最脆弱,網路逛著逛著忽感絕望,黑暗潮漲至滅頂窒息。回床摟住被單,想起煩惱,無從復回的往事,或幾次借住別人家的夜晚。

去別人家,一進門各種眉眉角角,桌椅櫥櫃每條縫隙都是屋主的生息與心事。有位朋友母親沒工作,單靠父親半夜南下送信換取微薄收入。家窄仄,他跟妹妹同擠小房間,勉強讓我打地舖,躺的舊竹蓆有許多銳利尖屑,如睡針氈。那夜他躺矮床,我躺地上,聽他講省錢訣竅,講說家中生計好幾次差點過不去,我邊聽邊拿擺在我們中間的可樂果,多尋常便宜零嘴,卻是寒夜裡一盆溫暖火爐,一口一口吃進踏實的感恩。他講到哭,那一夜像過不去,但終究過去了。

另一位友人租屋,房間昏黃舒適,但好幾件家具透露一種小心的頹喪。他講他父親軍職退役,領終生俸,卻賭博到家中負債累累,他老勸母親趕快離婚。我是一路順遂的乖學生,這些話聽得我有些震動,就像兒時母親節過得順理成章,直到高中遇到自幼無母的好友,從此過母親節心口有一條小疤。他牆上貼九小塊方鏡,各隔幾公分,湊成一面大鏡子,我站在鏡前,看見自己被大卸九塊支離破碎。不知為何,許多年來我總忘不了那面鏡子,鏡中破碎的自己。

也許我心目中的自己也是破碎的。無論外表多體面。

思緒從這兩家飄遊回來,絕望稍稍退潮,我起身湊近窗櫺往外望。其實望不到什麼,但望著望著,漸漸半醒半夢,依稀望見他狹窄的房間,竹蓆破,地板貼片也破,曾經溫暖的可樂果袋子塞進垃圾桶已火盡成灰。我好盼望再過幾年他家的境況就好了。可惜無論怎麼祈求,又有誰能聽見?

想著他們,原本難過的夜晚,終究過得去了。靠回味他們的苦痛,治療我的絕望,我為此恨自己。然而我終究關心他們,關心得很深很深。

在睡著前,做起夢來,零食包都是滿的,床舖竹蓆是好睡的,寒夜可以溫暖,疤痕可以癒合……我知道是夢,但夢未嘗不能是現實。我躺在床上,孤獨,但身邊浮起在乎的人事與整座城市。

於是我化為遊魂,與這城裡、這島上許多遊魂聚首,一起熬過絕望但溫暖的午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