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智傑

世界總是如此,嶄新的東西會在一瞬崩塌,老去的那些,卻可能在一夕間突然成為時代新寵,看滿城改建的老街,每每被仿古的塑膠童玩、潮T和文創商品佔滿,這事就不難理解了。但是我覺得,還有一個昏暗的世界位於歷史的中間,浮浮沉沉,不新也不舊,他們就只是靜靜存在著,守著時光公開的秘密,什麼也不透露,不應許。

台北迷人的地方,就在看慣大城的人間煙火後,你可以走進鄰近的,那些半睡半醒的小城鎮:三重、蘆洲、中和、新莊。十點過後,市聲沉寂。走進窄窄的防火巷,就能聞到洗衣粉、冷氣水、老櫃子的氣味,轉個彎,後院就傳來麻將洗牌聲。80年代我們聽著小虎隊、紅蜻蜓,把Game Boy藏在床底。90年代,我們在書堆間惺忪地醒來,吃一碗外婆煮的雞絲麵,回頭才發現歷史原不在別處,所謂的歷史,就在這裡。

比起列為古蹟的三合院、舊眷村,我總覺得,這些半舊不新的60年代小巷弄,更能告訴我時間為何要流逝,又流逝到哪兒。活在時光漫漫之中,事物的去留終難脫人世的判準。跳舞有時,不跳舞有時,建設有時,拆毀有時。我穿過三重重劃區的小巷,穿過這些破舊的家庭工廠、黑狗守護的鐵皮屋、路燈昏暗下的榕樹,我知道,再過不久,都將因都市更新而徹底消失了。

而我也終於意識到,我們的祖父母輩,為何會如此懷念日據時代的一切,卻那麼不願舊事重提了。因為真正的個人記憶,都是無法述說,難以表達的。存在就是被理解,這些記憶卻不再懇求任何的理解,就像那些灰敗、幽暗的違建老房子,任自己在時光、雨水的敲打中漸漸壞朽,不會被列為古蹟,沒有文創商品,除了偶爾躍上冷氣的小白貓,一切靜無聲息。

而那,就是時代的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