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密絲飄

一個朋友跑去參加神秘的心靈治療課程,回來後彷彿被開了天眼似的容光煥發,連我這麼鐵齒的人,都不禁開始想相信心靈治療課程的神效了,問她課程到底上了什麼?她居然跟我說:「老師教我們要怎樣發現幸福!」

你要的幸福 你真知道嗎

怎麼追求幸福還要靠別人教嗎?而且這到底是心靈治療課程還是相親課程啊?我覺得有點好笑,問她課程內容到底上些什麼?她說,當老師問大家是否感到幸福時,沒有一個人舉起手;當老師問所有人「幸福是什麼」時,也沒有一個人能迅速給出具體的答案。「我們都想追求幸福,卻不知道『幸福』是什麼,那怎麼追得到呢?」

「要幸福」、「要快樂」,甚至「要有錢」,這大概是九成以上的人類畢生追求的目標,而通常為了這些目標,我們都過得很辛苦,而導致不幸福又不快樂。我經常在很忙的時候分神地想:「幸福到底是什麼?」

是找一個人嫁了嗎?我承認自己經常會在覺得沮喪的時候翻遍電話簿聯絡人,發現居然沒有一個人有義務聽我訴苦,因而感到寂寞;也偶爾會羨慕那些老在FB分享和老公一起出遊的朋友,可是,她們也有羨慕我的時候呀,不是嗎?

是努力賺更多的錢嗎?可問題是,我再怎麼努力,頂多也就是多接一、兩個案子,多幾萬塊收入—幾萬塊可以去很多地方旅遊,但拉著行李出境幾天又入境之後,我就真的幸福了嗎?

追在幸福後面跑 目標明確不多想

仔細想想,這種覺得一直追著幸福跑、跑到筋疲力竭還是連幸福的影子都沒見著的疲憊,究竟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小時候好像從來都不擔心這種事。上課的50分鐘裡,總期待著鐘響後的下課10分鐘,那就是幸福;中學時被功課壓得快喘不過氣,老叛逆地用「王永慶還不是只有小學畢業」挑釁爸媽老師,卻不敢真的不去上學;考上大學後世界在眼前展開,雖然大人依舊會叨唸「出社會上班沒那麼容易」,但那時我比較擔心男友電話不接是不是出軌……,我突然有點明白,那時候的我們之所以不擔心幸福這種事,不是因為日子裡真的沒有磨難,而是我們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能得到什麼。雖然也不是不曾懷疑念書的意義,但依照大人的安排完成指定的目標,就能得到獎賞。

感受當下小確幸 細細品味開心事

後來我們也變成了大人,得自己給自己安排目標時,才發現覺得幸福有多困難!我可以給自己訂下明年就要結婚的目標,但不確定完成後會不會獲得幸福的婚姻當作獎賞;我也可以給自己訂下35歲要買第一棟房子的目標,但不確定房地產會升值還是貶值……,最後我們真正能掌握的,只剩下領薪日去吃大餐或者一年出國旅遊一次這一類的小確幸,讓小確幸帶給我們短暫的「其實人生很美好」的療效。是的,其實人生很美好,其實我們經常感受到這份美好幸福的存在,我們最不幸福的時候,就是煩惱「將來不知道會不會幸福」的時候。

朋友說,老師給的第一個功課,就是在睡前想想今天發生什麼好事?也許是吃到一碗物超所值的牛肉麵,也許是走到公車站時要搭的公車剛好開過來,也許是昨晚睡前在皮膚下蠢蠢欲動的痘子今天離奇消失……。其實我不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理論,但總覺得有點愚蠢而不想認真執行,可是當我這麼做時才想到,如果不是有她跟我分享心靈課程感想,本週的專欄還沒著落呢!繳錢上課的可不是我,但我卻因此受惠,這難道不是一件大好事嗎?

換個角度過生活 幸福就在其中

我想,心靈成長的課程,恐怕是教會我們從另一個角度檢視自己的生活,看看有多少「幸福」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而忘記細細品味。也許當你在心裡自問「你覺得生活很幸福嗎」的時候,沒法很肯定地回答自己「是,我現在很幸福」,但當你自問「你覺得生活很痛苦嗎」的時候,恐怕答案也不會是「我活得很痛苦」。原來我們一直以來,都不是不幸福,只是還想更幸福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