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芬將

上了大學日文系,我像開了竅似的,對學習變得十分積極,我謹記老師說的:「學語言臉皮要厚,多練習對話,製造語言環境。」所以,我決定付諸行動──直接和日本千葉縣來的交換學生做「第一類接觸」。

興高采烈地參加系上為日本交換學生舉行的歡迎會,大家互以中日文客套地自我介紹,可惜感覺卻像上課,和我的期待有很大落差。果不其然,曲終人散後船過水無痕,效果不彰。

於是我改弦易轍,慫恿幾位志同道合的同學直搗黃龍,前往交換學生的宿舍。原以為見機行事沒在怕的,哪知來到門前大家面面相覷,下一步要怎麼辦?頓時,勇往直前的氣勢折損一大半,同學們裹足不前,有人洩了氣想打退堂鼓,有人賴我是發起人,要我負責擔當先鋒。我心想:既然都已經來啦,豈能空手而回!一股不服輸的衝勁上來,我運用丹田之氣大聲以日語朝裡面喊著:「我想和你們做朋友!」「讓我們一起學習中日文吧!」

沒想到這招居然奏效,房門陸續打開,有人探出頭來帶著笑意,有人面露困惑表情,但總算是「搭起友誼的橋樑」。從此,我們常利用課餘聚在茶館、飲料店,一邊哈拉,一邊相互切磋,暢談日本男女喜歡的「菜」,台日的家庭生活、習俗,甚至爭辯釣魚台是誰的;還向日本女生討教化妝技巧和日系的流行時尚,露一手日本媽媽的家庭料理,研習和服的正確穿法和日本茶道……,而這一切比起正規的課程內容更生動有趣。

我們本地生也極盡地主之誼,熱情介紹台灣特有文化和風土民情,帶他們吃臭豆腐、小籠包……,遊歷各地夜市、廟會、故宮、紅毛城,到「鳥來」溫泉 (日本學生烏、鳥不分) 和原住民跳山地舞,找檳榔西施合影,常跑中華路買日本偶像海報和日文卡帶一起飆歌,這些另類校外教學,讓我們成為名副其實第一代的哈日族。

從日本遠道而來,除了學語文,戀愛學分當然也得修囉。木村老是紅著臉含情脈脈地瞄我,一群人出遊,他總挨近我並肩同行同坐,跟我搞曖昧。友美、悅子捨近求遠撈過界,交了電機系和土木系的男朋友,雙雙對對濃情蜜意,即使門禁時間已到,女生進了宿舍,仍隔著落地玻璃門比手劃腳,雖然語言不太通,但藉由肢體表達,果真是愛情無國界喔。

交換學生回日本後,把消息傳開,他們向學弟妹預告:日文系有個「芬將」會「特別照顧」你們哦!於是我在校期間,每到新學期都要帶頭,上演同樣戲碼──到日本交換學生的宿舍前揚聲:「請和我們做朋友好嗎?」

日本來的交換學生教會我好多好多事,對於我日後交友、從商無往不利。面對友人和日本客戶,我能營造愉悅的氣氛,總有適切的話題,從對方的角度設想,了解他們的needs,並且熱情以待,我可是企業主和日本友人的最愛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