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預校時,和同寢室的同學志明感情不錯,他愛好攝影,是學校風雲人物,校刊編輯也不缺席,我們是好搭檔。有次為了印刷事宜,一起去找印製廠訪價,因為認識專科畢業、在家幫忙的「她」!對她,我一見鍾情,熱烈追求,每次外出郊遊,因為我沒相機,還特地找志明去幫忙拍照,結束後也一道到她家吃拜拜。


再見佳人 心如刀割

畢業時,我抽到大家為之色變的金門,搭船報到的前一晚,我們相吻相泣,她說會永遠等我。報到後,起初收到一疊厚厚信紙,讓我高興無比一整天!時光飛逝,信紙頁數慢慢減少,甜蜜字眼漸漸不見,回信天數也開始拉長。某天一封薄薄的來信:「認識以來,一直面對家族的反對,但無力反抗,建議趁大家還年輕,暫時相互冷靜一下……」簡直無法置信,交往快兩年了,有什麼令她感到痛苦嗎?不對!一定有誤會!打長途電話到她家,家人冷冷的說不在;寫信給志明請他幫忙,無奈志明公務繁重無能為力。每天都瘋狂地只知道寫信寄信,一切石沉大海,心情沮極了。
 等到休假返台,去印製廠對街的騎樓下等她,當她從門口出來,我趕快現身,她嚇一跳,但看我的眼神不是久違的喜悅,而是驚慌想逃的手腳無措。我想叫她,但佳人面如冰霜,我轉過頭,她隨即騎車冒出一縷青煙絕塵而去,真的心如刀割!
 之後我回北部任職,志明一直在南部工作,漸疏於聯絡。直到我考取深造教育,和幾個老同學再度同窗敘舊,談到志明時,同學說:「他早就結婚了!」奇怪,志明從來沒談到這些!他們說他也沒邀請他們參加婚禮,他已婚這檔事是同單位的學弟去參加志明父親公祭,看到祭奠花籃署名:「姻親某印製廠○○○」。而○○○名字十分鄉土,印象深刻……這時,心中多年謎團豁然開了!志明,志明,你要感謝一手促成這段姻緣的大媒人,但你可知否?當年我坐船返回駐地,面對一望無際大海時,有想過從船舷一躍而下的念頭!但想到倚門望兒歸的雙親,忍住了!
 


張大╱新北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