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悉心打點的休閒裝扮,襯托著保養得宜的高大身材,要不是鬢角白髮露餡兒,真不敢相信電腦螢幕顯示的病人年齡。病人落坐後跳過問診流程,開門見山想「討論『男性更年期』的治療」。
「王先生,不好意思,為了提供正確、完整的專業建議,我們得先確認你有哪些困擾?」委婉拉回跳tone的病人,我堅持沒有診斷、沒有治療。

「哦,這麼麻煩!我看過一些報導,裡頭提到的症狀幾乎都有,應該八九不離十。」病人邊嘀咕邊掏出自我檢測表,指著預先打勾的項目,「妳看,情緒不穩定、心悸、盜汗、缺乏活力、易倦怠、失眠、記憶力及注意力不佳、上半身脂肪增加、肌肉鬆弛……這些我都有!」我心想,這些 症狀憂鬱症或焦慮症也都有啊,偏要往睪固酮低下的男性更年期想,怕是有難言之隱。然而,檢測表上性慾降低和性功能障礙(勃起困難或是早洩),都沒打勾。「性生活沒困擾?」這一問,病人才和盤托出,和太太分房多年,過著無性生活。

前半生不顧妻感受
卸下心理武裝,病人承認早年事業心重,忽略妻子的感受。更諷刺的是,自己從事教育工作,卻在兩個女兒成長過程完全缺席。直到退休前一年,意外發現大腸癌,病中痛定思痛,想好好彌補妻女。
「不必,像退休前那樣,各過各的比較好。」妻子冷冷回應,還說要不是他病了,原本想學日本人,來個熟年離婚。
「看來,她對你還有些情分。」
「可過去3年,無論我如何示好,老被打槍。為了排解寂寞,只好把時間排得滿滿,勉強打起精神。外人羨慕我們互相尊重又會過生活,其實攏是假。」病人嘆口氣,回問我對男性更年期荷爾蒙補充治療的看法。
「別的不敢說,但我猜想你在太太心目中的地位,應該不會隨著睪固酮提升。」目送病人離去時微駝的 背影,向來反對更年期醫療化的我,竟覺些許不忍。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