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小洋裝、白鞋、耳環、頭飾,我一個人在英國忙得團團轉。一周後扛著大包小包飛到義大利準備結婚。


3年前某個夏天吵完架,男友龜仙從義大利傳了「Marry me」簡訊,我癱在床上,一時不知該如何回答。念博士念到一半,難道要棄學從婚?後來我月亮天秤的毛病發作,想說凡事Yes比No好,竟答應了。後來我朋友還說我被龜仙騙婚了,還騙得真好嫁對人!總之,結婚是衝動,也是運氣。


窮新人極簡風格
婚前準備多如牛毛。在台灣,交給「婚禮秘書」就好,或是由家人打點。但我們決定先結婚再回台灣面見父母,我在英國孤身一人,要怎麼結啊?深怕我反悔的龜仙,第二天便衝到區公所問要怎麼結婚,經對方指示,龜仙要我速速準備出生證明與單身證明,並訂好飛義大利的機票。「ㄟ……那喜酒和婚紗、婚紗照怎麼辦?」我傳簡訊問龜仙。「今年來不及了,先公證,明年再補妳一個盛大的教堂婚禮!」我還真信了他。
我訂了一周後飛到義大利的機票,與此同時忙著買白色小洋裝、白鞋、耳環、頭飾,一個人在英國忙得團團轉。一周後扛著大包小包飛到義大利。這和我的人生藍圖差真多。結婚有這麼簡單嗎?我的婚禮祕書呢?高級手工訂製白紗?Tiffany鑽戒?感人的求婚?統統沒有。為一通簡訊大家忙得像無頭蒼蠅,因為法院說3周後便可結婚!


鐘錶店買「昏戒」
趕到義大利後,龜仙帶我去一家鐘錶店。本來以為他是要換手錶電池,沒想到,義大利的鐘錶店也賣珠寶,我們是來挑婚戒的。氣到快昏倒的我,在不到5種款式裡沒好氣地隨便指了一副金色暴俗款,龜仙竟沒異議地迅速刷卡,還說:「好不真實啊!我們要結婚了!」我連反應都來不及……
西班牙麻吉黛波拉專程飛來見證我們「結昏」,當她走進我們「新房」時大吃一驚,「天啊!妳怎麼把結婚要穿的洋裝掛在這?新郎看到沒?」「看到了。」我說。「妳這笨蛋!」原來他們有個習俗是新郎婚前不能看到婚紗。在《慾望城市》裡我也看過這個橋段,但是我這套洋裝算哪門子婚紗啦!


鎮長證婚聽攏嘸
結婚當天氣溫高達攝氏36度,我和龜仙全家汗流浹背趕到法院公證結婚。我從頭到尾聽不懂鎮長說的義大利文,發著抖在義大利文結婚證書上簽字後,和龜仙交換戒指,有點被綁到義大利賣給義大利人當新娘的感覺,可能是因為都沒有台灣親友在場吧,步出法院時龜仙親友弄來一袋燉飯米,往我們身上狂砸,說是義大利傳統,差點把我們砸瞎。洞房夜,我和黛波拉睡,龜仙和他爸睡,當晚並沒有「圓房」,我在英國買的性感內褲毫無用武之地。這就是我「浪漫」的義大利婚禮,我就這樣嫁給了龜仙……Orz。


反對離婚 義大利傳統
在義大利結婚,外國人必須備妥出生證明和單身證明。我這兩項文件須在台灣申請,經法院公證蓋章後寄到義大利,並將文件送至羅馬的台北辦事處進行義大利文翻譯和認證。然後龜仙便拿著這兩份文件到戶籍所在的區公所公布結婚訊息,10天內沒人抗議,比方突然跳出一個未婚妻之類的,才能和法院約公證日期結婚。義大利是天主教國家,鼓勵結婚,反對離婚。1974年以前,離婚在義大利屬無法律效力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