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涵

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個害怕寂寞的人,直到上了大學,我才發現原來自己也有享受寂寞的一面。

來台南的第一天,我就試著去認識大家,想融入大學這一個小型的社會,與朋友一起聊天、吃飯,盡量和大家在一起,因為,我害怕孤獨會讓我感到寂寞。但隨著日子過去,社團、課業、打工……接踵而來的活動讓大家越來越忙碌,越來越難聚在一起後,我慢慢地了解到,原來,大學是個必須學會孤獨的地方,都該學會如何與寂寞相處。

寂寞,就像是一杯黑咖啡,剛入喉的時候苦澀到令人難以接受,但不久後,舌後又會彈回陣陣的甘甜,如果愛上這滋味的人,就會一口接著一口地啜飲下去,而我,逐漸懂得那黑咖啡中的甜味。

尼采曾定義過「獨」這個字,他說:「獨,就是學習與自己相處、對話。」有人說沒有人生下來就是孤獨的,不過,不可否認的是,每個人都有孤獨的一面,只是它就像月亮一樣,不會露出坑坑巴巴、凹凸不平的那一面。寂寞也是一樣,每個人都有寂寞的時候,有時是在夜深人靜時,有時是在孤單無助時,有時是在心情煩躁時,只是難以表達出來,即使是想表達出來,別人也不一定懂,所以自己該如何與寂寞相處,是一門重要的人生課題。

一個人望著美麗的滿月的時候,和一群朋友聊天但自己融不入話題的時候,站在喧鬧的城市但身邊沒有熟識的人……寂寞就會像藤蔓般緩緩地攀上心頭,佔據了思緒,剛開始,我厭惡著這種空虛的感覺,極力想擺脫掉,但當我越掙扎時,那藤蔓就越抓越緊,越抓越用力,一切掙扎越顯現出自己的空虛,後來,我舉了白旗,放棄了與寂寞抗爭,我任由它放肆地四處攀爬著,而它漸漸茁壯,不知不覺地在我心中開出了一片美麗的花園。

在大學接踵而來的忙碌,每天的生活都像發條般不停地轉著,時間也在忙碌中流逝,生活雖然被活動填滿了,但總填不滿一種莫名的空虛感。在忙碌與忙碌之間的空檔,我開始發現,享受寂寞,是一種調適生活的處方箋。能夠在書桌前讀著自己喜歡的書,是一種滿足的寂寞;能夠在校園裡感受陽光灑落在樹上光影的變換,是一種安靜的寂寞;能夠在公園裡玩著盪鞦韆,是一種悠閒的寂寞……原來,寂寞並不如我想像中的可怕,可怕的是不懂與寂寞相處。懂得與寂寞相處,反而會帶來更多沉澱自己的空間,另一種截然不同的心境。因為孤獨,讓我有更多時間學會該如何與自己對話,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因為寂寞,讓我學會該如何沉澱心靈。

現在的我不再害怕寂寞,反而享受寂寞所帶來的寧靜,一種聽見自己內心深處聲音的時光,我,愛上了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