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有印象以來,就知道小阿姨過的很苦,除了拚命工作還得照顧3個小孩,大多時候她在工作時還得背著小的,除了喝牛奶會放下來之外,幾乎都背在身上一整天。我曾經好奇問媽媽:「姨丈都去哪裡了?」媽媽只會叫我小孩子不要問那麼多。
長大懂事了才發現,小阿姨的3個孩子,也不常看見爸爸,因為爸爸外面有另一個家,還有一對年齡差不多的兒女……我既震驚又難以理解,尤其小阿姨在生老二坐月子時,就發現了姨丈在外有孩子,而姨丈平時不聞不問,偶爾回來,討了錢就拍拍屁股又離開了!真的不懂為什麼兩人的婚姻關係還是存在?小阿姨為什麼還要生老三?為什麼在我們面前從不抱怨?
日子一天天過,也許是孩子們心疼媽媽吧,小阿姨的3個寶貝乖巧又懂事、會主動幫忙負擔家計,我想這也是支撐小阿姨一路辛苦走來,最大的幸福跟安慰了。


厚臉出席孩子婚禮
小孩們的適婚年齡到了,一個接一個順利的相繼完成終生大事,很可笑的是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姨丈,每次都敢大方出現,小孩們成長過程中沒有爸爸的陪伴、家庭開銷沒出過半毛錢的人,怎麼有臉出現輕鬆當現成的親家公呢?還有流水席、康樂隊他一手包辦,錢全部由小阿姨這邊請款,真是真是……太誇張了!雖然旁觀者氣到不行,但小阿姨並不介意,還說:「他本來就是他們的爸爸,沒關係啦!」我們也只得尊重她的想法,雖然她的3個小孩見到姨丈堅持不喊「爸爸」,但這也是他們最大的讓步了。
最近又問了一次小阿姨為什麼要維持這種名存實亡的婚姻?問她是不是很愛姨丈?或恨姨丈?她終於回答我了,她笑笑的說:「就算有愛,也早就心死;恨呢?不值得。我只是不想輕易成全他們,重要的是不想我的孩子父不詳而已,其他對我來說,都不重要。」
小阿姨完全展現出為母則強的堅韌,一直以來努力工作,從不怨天尤人,就算經歷了難以承受的傷心,也依然堅強無比。
她現在,過著輕鬆的退休生活、含飴弄孫,很是幸福愉快!相信她已經苦盡甘來,從今以後過著更棒的人生。


言俞╱彰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