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阿聖去年從美國回台,準備了5百萬元,興沖沖的打算在國內投資,自己當老闆。我好奇的問他打算往哪個行業發展?阿聖向我表示:「我在美國學的是物流整合,所以打算從這一塊開始作,只是我離開台灣太久,很多法規和市場都不熟,必須花一段時間摸索。」

那次談話之後,我便一直很關注阿聖的消息。沒想到他只摸索了一個月就開業了。這時間似乎有點太趕,我問他,一個月內已經把上下游廠商都找好了嗎?

阿聖告訴我:「還沒找好,不過,與其紙上談兵的摸索市場,我倒認為直接開業試水溫,這樣對市場的感受度會更深。」

聞言,我不知道該佩服他的勇氣,還是罵他太傻,作生意怎麼能用試水溫的概念去進行?「你還沒準備周全就開始做,前期會很辛苦的。」我婉轉的提醒他。

阿聖信心滿滿的反過來安慰我:「沒事,我另外還有一筆錢,現在試水溫只是拿出小部分的資金而已,就算賠了也沒什麼,我自己有分寸的。」

聽他的話意,大概是以為我在擔心他賠錢,其實我關心的不是這個,而是人生能有幾次倒跌的機會?一名房產界的大老這麼告訴我─人生只有兩次創業機會,第一次允許你學習經驗,第二次不容許你失敗。職場業界其實很小,一旦你倒跌了兩次,就會失去上、下游廠商的信任,除非你以後不做他們生意,否則很難重新在業界立足。

想起這位大老的話,也許試水溫賠上的不是資金,而是賠上好不容易建構起來的人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