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姊夫家時,讀國中的大侄子正和姊夫吵架。大侄子想穿耳洞:「大家都有穿呀,為什麼我不可以?」看來是同儕的壓力使然。
姊夫反對,男孩子穿耳洞:「成何體統,成何體統?」姊夫翻來覆去就這麼一句,急了,只能抬孔子出來,「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你懂不懂?書都讀到哪裡去了?」
「姊姊和妹妹也都有穿呀,啊,還有阿嬤……」大侄子突然看到阿嬤戴的耳環,「阿嬤也有穿耳洞。」

開明阿嬤行動支持

對呀,這是男女平權時代,女生可以穿耳洞,不必理什麼身體髮膚,那男生……我們正為姊夫擔心,阿嬤很開心,滔滔不絕的從當年如何瞞著父母,偷偷跟村裡的誰誰誰去街上的哪家店打的洞,這一說,興致來了,拉著大侄子:「走,阿嬤帶你去穿耳洞。」
阿嬤拉著大侄子到她常去的理容院,那家店從理髮師到客人,清一色都是阿嬤,這些阿嬤聽完大侄子的堅持,放下毛巾、吹風機,一個個圍過來,摸摸他的耳朵,順便秀出自己的耳洞,還有個阿嬤堅持要侄子欣賞她的臍環:「想當年,我們家老頭也反對,我才不管他咧,自己去街上找人穿洞,唉呀,發炎流膿發高燒,差點兒死翹翹。」
一講到這個,阿嬤們又有一堆實證了,這個也發炎,那個還曾被打洞師打錯地方,娘子軍們說著說著,侄子臉色越來越差,等理髮阿嬤準備幫侄子打洞時,他連連搖著手:「我爸爸說的,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打洞!」
「不打洞了?你不是吵著要……」姊夫想嘲笑他,大姊拉了拉,一肚子的話全吞了回去。回家的路上,大家都誇阿嬤將計用計使得好,阿嬤卻很生氣:「什麼計?難得家裡有個男人敢打耳洞,哪像你們這些男人沒半個有路用?」
我想,阿嬤的少女時代,一定也過得有聲有色,大侄子遇到這麼懂他的阿嬤,走起路來抬頭挺胸,問他還打不打耳洞,他福至心靈的說:「大家都打耳洞,我為什麼一定要打耳洞?我就是我啊!」
姊夫急忙把這話記在手機裡:「下回你再跟我辯,我就這麼告訴你,你就是你,你幹嘛跟人家一樣!」

王文華《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