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認識一位非常優秀的女性,表面看來熱情達觀。但她已經很久很久睡不著了,如果沒有借助藥物的話。3年前她先生帶女兒住到國外,她負責在台灣賺錢,先生負責照顧孩子。


她想念孩子,但他們沒跟她住在一起的時候,她反而比較輕鬆。「他們應該也是吧。」她無奈的說:「在老公眼中,我是情緒無常的老婆;在女兒眼中,我是脾氣很壞的媽媽。我知道,我很會嫌老公,從他生意失敗後,我再也不能夠和他同床;我有時候也會用刻薄的話糾正女兒言行,和硬脾氣的兩姊妹搞得關係緊張。」


父女歡樂早忘了她
她忽然哭了:「無論如何,我還在負擔他們的生活。今年生日我一個人過,沒人記得對我說生日快樂,我打給他們,他們在那邊請客吃飯,一群人嘻嘻哈哈的聲音,好刺耳。我真那麼失敗嗎?」接著,她說:「我也想和他們好好相處。但我真的控制不了自己脾氣。我不喜歡我自己,我恨自己。」
她的母親在生下她之後,離開不負責任的父親,改嫁了,和後來的先生生了3個孩子。她像灰姑娘要做所有的家事,媽媽甚至對別人說,她不是自己生的。媽媽心情不好就毒打她。雖然,媽媽的晚年靠她奉養,但在媽媽心裡,她還是比不上其他同母異父的弟妹。
恨自己,是人生最大的問題。她說她會自己找自己麻煩,不容日子好過,覺得自己不配過好日子。她知道這是病,但她控制不了。
我常看到一些小時候沒有受到好好對待的孩子,如果父母常否定他,他就會否定自己;如果父母很暴烈、喜怒無常,他長大後也很難控制自己的情緒。
學習愛自己是一大課題。如果你沒有好父母,在長大後,你得當自己的父母,善待自己。身為父母,如果你不想養出一個終身恨自己的孩子,請你一定要讓他感覺,你喜歡他。


吳淡如《痛快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