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末,又窩在沙發上,讀FT(《金融時報》)的周末版。財經那疊抽出扔了,我只看飲膳、園藝、與FT共進午餐,還有房地產。房地產的廣告最好看,除了英國和歐洲,還有世界各地的物業,雅舍豪邸,琳瑯滿目。
曼哈頓的閣樓,摩納哥的套房,威尼斯的公寓,德文郡的莊園,波根地的葡萄園,巴貝多的海灘別墅,愛爾蘭的都鐸古堡……我逐一細讀照片和介紹,心神跟著飛到那裡,想像那房子的氛圍況味,憧憬住在那裡的感覺,浮想聯翩,可以玩上很久。
大部分是買不起的,也就做做白日夢,翻著全球的美麗部屋,睥睨天下,世界彷彿盡在指掌間。買房子像談戀愛,頭上來意亂情迷,充滿幻想,最是甜美醉人,真要開始買,缺點和麻煩就源源而來了。
話雖這麼說,我跟家裡那口子都喜歡「睇樓」,除了神遊FT的空中樓閣,我們更常實地去勘查看房。香港當然已看得爛熟,尤其我們住的島上,我幾乎可以去做仲介。既然這麼熟,照理說,我們早該發達致富,升格為田僑土豪了。
可惜沒有,我們不敢炒樓,雖然買過好幾次房子,但多半只是扯平,並沒賺到一桶金。檢討原因,除了眼光失準,錯判時機,也怪自己感性用事,買房子只顧喜好,老想著自住,忽略其他的升值潛能。
美金一百萬,在香港只能買半間公寓,在南加州卻能買個這樣的花園洋房。蔡珠兒提供
聖地牙哥令人驚豔

雖然沒發達,我們還是樂此不疲,不僅在香港,每次回台灣或去大陸,總要抽空去看房子,即便去外地旅遊,也要找機會睇樓。尤其是喜歡的地方,倫敦、曼谷、東京、檳城、雪梨、峇里島,我們都去看過,有一兩次還真買了。
但養房子實在太煩,好不容易辦完手續,還要裝修、託管,放租,每年還得繳稅和維修,一接到律師和經紀的電話,我就開始繃緊,不知又有什麼疑難雜症。鞭長莫及,管理麻煩,夢想早已蕩然無存,後來陸續都賣了,我們餘悸猶存,有好一陣興趣缺缺,不想看房。
可是最近去加州看妹妹,老毛病又發作了。妹妹住在聖地牙哥,也就是一般的中產郊區,然而棕櫚參天,橘果低垂,家家碧草芳樹,粉牆紅磚,房子各有特色風格,漫步其間,疑真似幻。最棒的是晚上,夜空澄淨深敻,站在馬路上就能觀星,看得我神魂顛倒,又動了心,託妹妹找仲介,帶我們去看樓。
聖地牙哥晴美和暖,是出名的養老勝地,房價已不便宜,可是和香港台北相比,簡直是大白菜。我們看中一棟平房,門前有棵酪梨樹,四房三廳雅致怡人,外加10多公頃花園,也就美金100萬。
差一點就買了,但想了一夜,終於懸崖勒馬。沒買成,有點遺憾,但更覺生氣,太沒天理了,人家的房子,怎會這麼童話,又這麼便宜?中港台的房價愈來愈貴,我們的夢幻屋,只能在夢裡找了。

蔡珠兒《甜水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