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哲全,快快,到急診室去支援!」聽到主任如此急促吩咐,我趕緊跑到急診室,護士一看到我就急忙把佈滿血跡的包裹交給我,我打開來看竟是一隻大腿。病人滿身是血被推了進來,已呈現昏迷。

實習那年,我剛好run到病理部,以為只要專心研究醫學即可,但怎知仍面臨到血淋淋的場景。

主任吩咐我穿著手術服進去開刀房支援,雖然在學校已經歷過幾百次大體實習,但真正進入手術室又是另一種體驗,不過那天我只是在旁觀看前輩上刀,而病患推進手術房之前我們已做了止血等動作,那分秒必爭的止血動作完全不能大意,如果止不住血,病患也許無法再睜開眼!

我滿身是血,前輩拍拍我的肩,告訴我會慢慢習慣。我看著急診室裡還有許多病患或坐或躺,只希望能有醫生來減輕他們的痛苦……。我蹣跚地走回休息室更換衣服,明明是春暖花開的三月,我的心卻是冷冽凍白的冬天。

「哲全,跟我巡房!」主任嚴峻地命令。我跟在他後面,到了一間兩人病房。病床上的少年好年輕,應該只有十七八歲,他得了慢性骨髓癌,正要抽取骨髓。他彎身躺在病床,局部麻醉,前輩拿著鋼針穿刺到那個少年虛弱的身體,他的母親緊握著少年的手,那用力掙扎的兩隻手,彷彿是要告訴命運,「我們絕不低頭!」那位少年父親早逝,母親一手拉拔他長大,但他卻生病了。這樣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而我總是無法避免地成為故事一角。

「大哥哥,我會死嗎?」少年問我。

我看著窗外,春暖的三月,能不能暖和白色塔裡的人們呢?

「嘿!我覺得你很堅強。看過石頭縫裡的小草嗎?你就像那株小草,看似渺小,卻是最堅強的一個!你連鋼針穿進身體都不怕,要是我早就哭喊叫媽媽了!」

少年笑了,我也笑了,笑掉了心中積深已久的凍霜。

前輩總算將病人腿骨接合完全,觀察了一個月,那天看到他拄著柺杖做復健,每一步都如此艱辛卻又讓人欣慰,有什麼比活著更令人喜悅呢?而在我實習完後離開醫院時,輾轉得知那位少年骨髓終於配對成功,有了一線生機,更讓我相信,就算是在冷冽憂傷的白色塔內,只要不放棄,春天終於會來,而冬天總會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