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購物狂?你問本人一定不承認,頂多天真而認真地說,他只是有點患不足怕不夠罷了,哪算啊?


我懷疑這種購物欲望,可能是家族遺傳。外公是個退伍軍人,打過小日本和土八路,橫越大半個中國最後在台灣這小島上落地生根,也許因為經歷過戰爭,民生必需品短缺的陰影總是如影隨形。
 

家裡物資 像屈臣氏

記得我小時候,外公常騎車溜出去,不久就扛幾袋東西回來,一回來總是將那幾袋東西偷偷藏在車庫角落,然後等外婆燒菜或不注意時,化整為零將東西偷渡進屋子最上方的儲藏室。再久一點,屋子就會神奇地出現例如50雙拖鞋、20把傘、無數枝不能寫的原子筆,甚至一抽屜大大小小但都不會走的鬧鐘。食物櫃裡的零食多到門把關不起來,衛生紙沙拉油整齊排在通往儲藏室的樓梯邊,對你列隊歡迎。
外婆對於這樣的狀況,當然非常不滿,每次和外公又吵又罵或是咆哮或是嘲諷,偏偏外公依然故我。但這樣看來,外婆是比較理智、不愛買的一方嗎?當然不囉!
一樣經歷過逃難歲月的外婆,以前在廣東,可是有奶媽和丫鬟的千金小姐,但逃難時只能帶著些細軟,和外公倉皇地坐軍艦來台灣。寶島在她的眼裡,既相似又陌生,能一解鄉愁的最好辦法,就是煮一桌家鄉味的美食。記得以前傍晚時分,還沒踏進外婆家,煲湯的香味,就已先一步竄出大門迎接我們飢腸轆轆的肚子。晚餐時,大圓桌上滿滿的擺了不下十幾道佳餚,媽媽阿姨們總是一邊抱怨幹嘛又弄那麼多菜怎麼吃得完?一邊又非常熟練地開始把自己帶來的大包小包,塞進冰箱,或是找盤子盛上,然後就批評別人買那麼多、做那麼多,全家人就在吵吵鬧鬧中用餐。
 

披薩壽司 轟炸學校

有著雙重遺傳的媽媽當然青出於藍,從小我們就深切明白,千萬不可以對媽媽買的、煮的任何東西多加稱讚。只要一說好吃,相同的東西就會大量、連續不斷地複製貼上數周,直到我們投降,而當群情激憤時,媽媽直接老羞成怒地罵:「你們不是說喜歡吃嗎?你們真的很難伺候欸!」
記得高中住校不能外出,有幾次媽媽特地帶她愛的點心來學校「探監」。程序是家人要將食物放在訓導處,再通知學生去領取。當時訓導處的值班老師,常忍俊不住地看著我,然後遞給我一大袋食物。記錄中有90個小披薩、100個韭菜盒子(數次)、快200個壽司,每次我一看到大量的食物,腦中並非讚嘆「數大便是美」,而是開啟飽足機制,高聲疾呼同在學校自習的同班和隔壁班同學趕快前來「除害」。因為一看到就飽了,我每次最多只能吃掉2個,但靠著其他正值青春期同學的飢餓之口,不一會兒全部消滅殆盡,而媽媽在得知她女兒只能吃到極少的份量時,就會激發更強大的母性,下次買更多、做更多,務求我能多吃到一點。
年紀漸長回憶這些事,才明白那些讓我們曾嗤之以鼻的迂腐,其實是長輩們深深的愛。他們將關心和保護,以他們能表達的方式,傳遞給下一輩;而在滿滿溢出和絮絮叨叨中,將經歷過的擔憂和期待,也層層包裹塞到下一代手中,不用你欣然接受,卻也不容你斷然拒絕,這就是我們家傳的愛。
 


玲子╱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