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好友聚會時,談到最近工作的近況,這位好友是負責營運的總經理,他們公司是製造科技類的新產品,雖然最近公司業績很好,有許多大廠看重他們的產品,許多「大案子」在進行,所以他一直憂慮著目前公司出貨的進度,雖然新產品做出來了,但往往到了客戶那裡就被打槍說:「會當機。」將客戶的反應轉回公司研發單位時,收到的回應卻讓他大怒:「他們R&D認為只是一個小瑕疵,根本沒有生意的觀念,而且R&D也不是我能控制的,……我要求他們在×月前要完成交貨,否則會死得很難看。」

我就問他:「你在急什麼?」

不停加班應付不合理要求 用死期變相展現效率

在職場上我們都很熟悉「Deadline」,就是完成時間,這個英文名字取得真貼切,完成時間就像是個「死期」,還沒到這個死期,大家就開始有「死期恐慌症」,三天兩頭來催,好像死期真的到了,如果完成就過關,到時間完成不了就「死定了」。

年輕時的我在廣告公司工作,每個客戶我們都要寫「週報(Status Report)」,主要內容包括:工作項目、目前進度、下階段工作、完成日期及負責工作的人。我們是負責服務的窗口,也就是業務企劃部門(AE),所以主管要求得很嚴格,常常固定或不固定的用這些「週報」來盯我們的工作進度。因為我們被要求在時間內完成工作,所以我們與創意們開會時,會要求他們在完成提案時間欄上畫押,有時斤斤計較到要在幾點前完成都可以吵個半天,這就是我們所謂的「效率」,而且好像永遠沒有合理的工作時間,但是客戶最大,他們說了就算。明明是不合理的時間,但是連老闆都不說話了,我們小咖的能說什麼!只能不停的加班來應付這些「死期」,好像這樣才是最好的服務。最可憐的是,明明最後期限還沒到,主管就會要求我們這些小咖去催進度,當然受白眼的機會是家常便飯,常常看到許多「死期恐慌症」的現象出現,只要一聽到無法於畫押的時間內完成,真的就好像世界末日到了一般。

時間控管有理 恐慌卻容易自亂陣腳

基本上,我完全贊成時間及工作完成時間的控管,因為這是環環相扣的工作,只是我非常不喜歡的是,如果因為一些無法掌控的因素無法達成完成時間時,人們很奇特的反應。

例如我因為出國,收單的信用卡公司要求我們公司提供資料,「恐嚇」我說:「如果今天下午無法提供,將……」

有沒有搞錯,我又不在台灣,這個資料只有我能處理,那能怎樣呢?

這是我們常常聽到的現象,所以只要沒有在完成日期完成,大家好像就要抓狂了。所以有個簡單的公式就是:

你被要求完成的工作時間+恐嚇語=死期

有看出來嗎?問題在這個「恐嚇語」,造成了死期恐慌症。

我問這位好友:「如果你們未照這時間交給客戶會如何?客戶真的會跑掉嗎?客戶有可能替換你們的服務嗎?」

幾乎答案都是否定的。

這位好友突然靜下來說:「對啊!我在急什麼?」

我說:「對啊!你在急什麼!問題在我們都會被這恐懼抓住,所以心就不安定,所以公司的氣氛會不好,彼此容易怪來怪去的,自己也很緊張。」

我接著說:「你的心要鎮靜,如果你亂了,就全都亂了。」

這位好友好像漸漸豁然開朗,一切都是自己緊張造成的。

緊張什麼 都是自己嚇自己

這類的問題在心態的壓迫,要被釋放而非被壓抑,如果你看清這種恐嚇大多數是「自己嚇自己的」,看清楚了,我們就敢面對這些恐懼,所謂勇者無懼,更何況這些小小的「死期恐慌症」呢!

達人小檔案:

李健鵬

從知名廣告公司業務企劃經理到瘦身美容業集團副總,一句「Trust me, You Can Make it.」讓他在瘦身美容業叱吒風雲一時。但在事業高峰之後,他也遭遇到創業失敗、婚姻觸礁等等重重挫敗,後來他重新站起,將曾失去的一切又抓回到自己手中。一個不肯認輸的職場才子,將他多年在職場打滾所累績的智慧,分享給本版的讀者。最新著作《重返榮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