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歲仍單身,長輩的關心變壓力,正巧朋友找我去廈門幫忙,順勢「潛逃」大陸。和許多台商的「招酒挽舞」不同,我白天上班晚上窩宿舍,偶爾到按摩店舒鬆筋骨。按摩在大陸很普遍,正規店的女師傅賣技不賣妓,其中一間的26號蒲公英,手法最合我意。


麻將桌上廝殺正酣
蒲公英是湖南北部小山城河蓬的苗人,不算漂亮,但溫柔體貼,手腳俐落,重要的是兩人聊得很投契。我生性「閉俗」,前兩個女友皆日久生情的同事,真正追女孩子的經驗是零。直到見面多次,我才提起勇氣邀她吃飯,獲得首肯。
約定日前夕,蒲公英突傳簡訊:「對不起,明天我不能赴約,我媽死了。」大事嚴重,我立刻撥電話關切。當時她已出發,正準備搭32個小時的車趕回湖南,哽咽地說,從小媽媽最疼她,如今車禍過世,她心都碎了,我只能勸她節哀順變。掛斷電話後,一個衝動,趕緊又去電問明住址,請好假訂了兩天後的機票。
搭1個鐘頭飛機到長沙,再轉4個鐘頭的大巴到河蓬,到蒲公英家時已近黃昏。不過狹窄的客廳裡,是1張擺著香案的彩色遺照,與3張廝殺正酣的麻將桌,而她,從人群中朝我揮手。
「口口聲聲心如刀割,結果沉迷方城之戰,這樣的老婆,會孝順我父母嗎?」我心冷默忖。恭敬地拈三炷香後,很快就離開。往後我逐漸疏離,終於完全失去聯繫。
後來我因為水土不服辭職返台。前幾天意外點入一個部落格,筆者也是來自湘北苗族的台灣媳婦,她說她公公駕鶴西歸,靈堂肅穆得令人窒息,不像她的故鄉,喪家親友會吆喝打牌,一方面齊聚守靈,一方面轉移悲慟情緒,畢竟逝者已矣,如何撫平生者的哀戚方為當務之急。難道是我錯怪蒲公英?不懂風俗而扼殺一段緣分,我只能惋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