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腦前跟住院醫師教學,突然房間門口露出個頭,感染科凱主任路過探頭打招呼:「下個禮拜要不要面交?」

「面交?」 我有點會不過意來。
「境外醫學系的學生啊,他們現在在我們感染科,16號到一般醫學科。」
「唉,又不是買賣物品,還面交咧。禮拜三早上讓他們晨會自己進來就好了啊。」
「不需要我帶他們來嗎?」
「呃,應該不需要吧!」

我有些不解,這些學生有的曾經是政府官員,有些是資深護理人員,有校長,有老師,有未來的部長,平均應該都30幾歲了,好像不需要那麼呵護吧,不過這讓我又一次體驗到了凱主任的古道熱腸。

醫學系學生的行程,每次感染科都跟一般醫學科排在一起,同一組同學,上半月在感染科,下半月到一般醫學科,所以我們面對的都是同一批學生。

今年登革熱開始流行時,有一次我在幫境外醫學系學生上課上到一半,關著的門突然被打開了,也是凱主任探出頭來,「對不起打擾一下,要不要看登革熱?」「好啊!」我課上到一半,但是登革熱倒還沒見過,是蠻歡迎這樣的打斷的。
 
「那我先去跟病人說一聲,安排一下,等一下再去看。」

或許是我誤會了吧,我繼續上課,等凱主任安排好再一起去看病人,可是等啊等,一直沒等到,就順勢把課給上完了。上完課後一打開門,竟然發現凱主任就在門外徘徊,一直在外面等我們下課,這一等就等了十幾分鐘。
「對不起對不起,我以為你還會進來。」
「呵呵,沒問題,我們去看病人吧。」

於是凱主任就帶著境外醫學生,浩浩蕩蕩的到病房去了。我呢,則趕快到隔壁招呼住院醫師一起跟著去學習,再做一次學生。

把VIP當做 教案教學

這個病人是VIP,住在特等病房,掛著蚊帳,凱主任熱心的徵得了病人跟家屬的同意,跑去其他病房找已經離開感染科的見習醫學生,利用中午時間,把VIP當做教案教學,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凱主任方臉大眼,總是帶著笑容,陽明大學第一名畢業,聰明的不得了,他辦公桌就在我老婆大人的後面,旁邊擺了個書架,放滿了各式奇奇怪怪的醫學人文書籍,我跟太太兩人常常去他的書架上偷書,看完再放回去,把它當作免費的圖書館,從來沒有被凱主任發掘。

前些日子凱主任生日,在家裡吃麻辣鍋慶生,約了兩個他的境外醫學系的導生一起去。只是兩個學生一位不吃豬,凱主任又不吃牛,怎麼辦?他索性開兩鍋,一桌無牛,一桌無豬,兩個外籍醫學生一人坐一邊,他陪一個學生一起吃,另一個學生就交給岳父大人招待。這兩個醫學生一路說英文,筷子還用的非常好,吃麻辣鍋沒問題。

還有一次我在病房看會診時,凱主任在旁邊教學,教學完我看到他跟學生交換電話,「他需要搬傢俱,要從台南搬來,可是我那天台北有演講,所以我在考慮先開車去幫他搬傢俱,再去演講,還是先演講再去搬傢俱?」

我聽到楞了一下,佩服的五體投地,凱主任事情一堆,演講接不完,還抽時間開自己的車幫學生把傢俱從台南運到高雄,這樣的老師,會不會太讓人感動了,他是真心的愛這些學生的。

「Best teacher ever !(有史以來最棒的老師!)」他教學完畢後,我衷心的跟外籍學生說。

洪惠風《惠風和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