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瑋婷

幾天前,我聽到一個真實的故事,有位母親在燒傷女兒面前,向老公說:「我們再生個孩子,好嗎?」她哭泣地說:「因為我的女兒壞掉了……」聽到這句話的女兒當場崩潰大哭。

「因為我的女兒壞掉了!」這句話不斷在我腦海裡打轉,我的淚珠不爭氣地滾落,因為我也曾是那「壞掉的女兒」啊。還記得,病發乾癬症的第4年,我還在念國中,我坐在父親前方的矮椅上,露出後腦勺的髮際線,父親用手指沾取藥膏擦在病灶處,他心疼地對我說:「好好一個女兒生這種病,再怎麼擦藥,怎都不會好……」

一旁的母親附和說:「對啊,生這種病……」

擦完藥後夜已深,父母便回房休息,在客廳裡的我,隱約聽到從房裡傳來的嘆息聲「唉,怎生出這種女兒……」頓時,我的心頭湧上一連串失落、難過與自責的負面情緒,我開始想著我是哪種女兒?是生病的女兒,是罹患皮膚發炎慢性病的女兒,是一個無法漂漂亮亮、乾乾淨淨的女兒,看著父母這幾年來為生病的我操心勞力,我想我不僅是失職的女兒,還是帶來大麻煩的女兒。

但我從沒埋怨過父母讓我擁有這樣的身體,只自責自己是失職的女兒,從那夜後我便發誓,再也不要當麻煩的女兒了,再也不要當失職的女兒了。後來,我一人在外求學,期許自己成為父母親的驕傲,忘記我是一個生病的女兒,所以我念研究所時,用很短的時間寫完論文畢業,也很快考上心理師證照,並無縫接軌地在外地找到不錯的工作。

這過程中為了避免父母擔心,我選擇獨自面對疾病,向來對於病情只報喜不報憂,只是我還是失職了,因為太過獨立與努力的代價,與無法接受帶給父母麻煩而逃避的下場,就是回首10年來,赫然發現父母親都老了,我卻不知道這幾年來他們經歷了什麼,而他們也不知道我經歷了什麼,只知我們彼此陌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