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瑩,好久不見」,捷運上巧遇過去的同事兼鄰居。
對方笑盈盈回應:「會叫我美瑩的都是老朋友喔!」沒錯,離職後確實在臉書留意過她改名「妤晴」的公告。
到職之初就覺得美瑩面善;原來,我們住得近,一直進出同一捷運站。後來又聽說她新婚半年不到就開始陪老公抗癌,難怪甜美笑容透著淡淡憂傷。
就在我離職前不久,美瑩悄悄告訴我:「復發了,肝臟和肺臟都有轉移。醫生說不適合開刀,只能做化療。」就算聽過再多病人故事,當下還是無法言語,總不好脫口說「妳先生真的太年輕……」如今再重逢,我問:「妳搬走了?難怪好久沒在捷運遇到妳。」我和美瑩並肩坐下,迅速交換別後種種。


人還沒死就來討屋
「志遠走了,日子還是要過。」美瑩目光飄向窗外:「那段邊辦喪事邊打包的日子,真有幾次好想找妳談談。」
美瑩的先生志遠大腸癌復發,歷經化療一年半都沒起色,醫生才剛建議停止積極治療,大姑就銜命前來,要志遠把結婚時爸媽贈與的房子還給媽媽。「我人還在是怎樣!」孱弱的志遠發了好大一頓脾氣。
美瑩心疼老公不願多事,將兩人棲身處速速過戶回去。「頭七才過,大姑又來討。」所幸美瑩娘家開明,趕忙接回出嫁後過沒幾天好日子的女兒。
「都過去了。」話雖如此,美瑩一直以為自己沒孩子才和婆家無緣。
「才不呢」,我一時口快:「無緣就是無緣。」
門診一位兩個孩子單親媽媽的故事,簡直是美瑩的加長版。孫子的奶奶硬要收回當初贊助兒子購屋頭期款的房子。沒娘家可回的母子3人只得租屋而居,幾年後才安定下來。
「奶奶難道不顧孫子死活?」美瑩和我頭一次聽到的反應相同。
「我能說什麼?只能安慰小孩,我們和爺爺奶奶無緣。」
兩人對話因我的轉述嘎然中止,直到車廂廣播即將到達台北車站,美瑩趕忙遞上一張寫有手機門號的紙條,並笑著要我「保持聯絡」!


《人情絆 吳佳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