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原理惠子

「我和男友交往兩年了,我們兩個同年,我認為差不多該結婚了,但男友遲遲不表態。」已跨過三十大關的朋友A女鬱悶地說著,「或許『31歲』對男人來說還不急著結婚,但對女人來說,卻是很關鍵的年齡。我很愛他,若要我跟他分手,重新再找對象,我也覺得很麻煩。若是他有明確的不結婚理由,我也會重新思考兩人關係,偏偏每次一聊到結婚話題,他就會用『這件事沒這麼急吧』、『我還想跟妳談戀愛』之類的話應付我,總是矇混過去就算了。到底我該怎麼做,才能讓他萌生結婚念頭呢?」

「既然他不想,那就不要結婚啊!」這是我的回答。

若結婚不利於己 哪個男人想結

結婚可不是「讓某人想做」的事情那麼簡單!我想對朋友說的是,妳為什麼想結婚?雖然妳說妳男友遲遲不表態,但對大多數男人而言,現在結婚對他們很不利。要是太太婚後就在家裡當家庭主婦,那麼自己賺的錢就要被分走九成五,而且太太還會要求「不准外遇、不准喝酒、帶我們一家出國旅行、幫忙照顧小孩」,如此一來,當然沒人想結婚啊!就是因為這樣,大家才會奉子成婚,要是不懷孕,就不可能踏入禮堂。

因年紀而逼婚 想將人生賴給男友

妳跟男朋友在一起快樂嗎?還是因為想結婚才跟他在一起?妳說「我很愛我男友」,那是真的愛嗎?我相信妳應該沒有「我想跟他永遠在一起」或「他如果死了,我也不想活了」這樣的心情吧?更何況妳還說「要我跟他分手,重新再找對象,我也覺得很麻煩」,如果我是妳男友,我才想哭呢!妳的說法會讓我覺得,如果妳男友生病了,妳可能會跟他說:「我不要你了!」;或者他的收入變少了、身上揹債,妳也可能會拋棄他;要是他在妳面前掉進河裡沖走了,我想妳也不會救他吧!

最讓我在意的是,妳想結婚的理由只是「過了30歲差不多該結婚了」這種刻板觀念。妳發現自己的身價逐年滑落,於是開始感到焦躁,或許工作繁重讓妳想辭職也是原因之一吧?妳渾身都散發出「快幫我想想辦法」、「快來養我」這樣的氣息,妳男友看到妳這樣,當然會退避三舍啊!我一看就知道妳的男友在擔心什麼,就算結婚也不會幸福。容我說句不客氣的話,我絕對不想要妳這樣的媳婦。

結婚是樁公平交易 等值婚才有未來

夫妻既是親友,也必須是戰友。總而言之,一定要公平。若是其中一方一直將重擔交給另一方,這樣的婚姻生活不可能撐過幾十年。換個說法來比喻,結婚就是一樁公平交易、等價交換的合理生意。說得現實一點,醫生就是要跟醫生結婚。容我惡毒一點,假設妳今天坐擁龐大財產,他會遲遲不跟妳結婚嗎?換句話說,妳跟妳一直想嫁的黃金單身漢,價值相等嗎?不公平的婚姻就算結了,等到熱情冷卻之後,人一定會變。一旦陷入這樣的結果,未來將有幾十年的悲慘人生等著妳。因此,妳一定要避免「讓男友想結婚」的婚姻。

努力提升自我價值 有賣點自然搶手

要是妳真的想跟他結婚,就要努力增加自己的能力,讓自己擁有與對方相同的工作能力,以及身為人的價值。妳要好好提升自己的賣點。在漫長的人生裡,總有一天妳會遇到必須互相幫助的時刻,也會遇到突如其來的暴風雨,在那個時候,妳一定要緊緊握住對方的手。

在抱怨妳的男朋友之前,請先仔細思考,妳為什麼要結婚?只要妳好好努力,說不定更好的對象就會出現喔!

【結論】誰要跟只想倚靠男人的女人結婚?!

〈作者小檔案〉

西原理惠子

人生閱歷麻辣精采的日本插畫天后,另一個身分是人氣散文作家,年輕時為了生存到處打工,曾到社會底層翻攪、掙扎,見識過人生百態,更將自己的經歷化為文字,以豪爽與幽默的犀利語調,傳授讀者不保證善良,但絕對實用的處世之道,最新著作為《生存惡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