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畢業工作一年後,陸陸續續接到紅色炸彈,或許是孤鸞年已離去,象徵性的好日子不斷,像九十九年九月九日、一百年一月一日等等,大家彷彿約好似的選擇吉時良辰結婚,結婚潮開始流行,蠢蠢欲動。

不過,參加了一些婚禮,我卻感受不到任何結婚氛圍,反而對婚姻產生些微恐懼。

對我來說,吃喜宴就是跟一群不認識的人坐在一起,高談跟婚宴主角不相關的話題,台上主持人他講他的,我們吃我們的,大家各司其職,非常忙碌。

宴會上,時間排程緊湊,就好像珍珠項鍊一顆接著一顆被繃得緊緊的,彷彿一出錯就會啪地一聲斷裂,事情將變得一發不可收拾。所以,新郎新娘的表情雖然洋溢著笑容,但背地裡卻神經緊繃,絲毫不敢馬虎。

舉辦婚禮已經夠累人了,可憐的主角們還必須接受主持人的調侃戲弄。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介紹詞是這樣的,男主角是我的同學,大學時參加了某賞鳥協會進而跟女主角認識。

「我們新郎官年輕有為,是賞鳥協會的會員,新娘子也是,沒想到新娘子賞鳥賞著賞著,就賞到了新郎官這隻鳥。」主持人一邊說,眉毛還一邊不安分地上下挑動。

甚至還要回應眾人的無理要求。眾人脅迫新郎伏地挺身就伏地挺身,命令親吻就得親吻,親吻不夠還必須來個法式熱吻才刺激,更激烈一點的強迫新郎脫光衣服只穿內褲抱著新娘子環繞會場一周,以報答對眾人的誠意與新娘子的愛慕。

這些被親友惡搞的婚禮伎倆時有所聞,我蹙著眉思索,怎麼感覺新人像玩具似的被眾人耍著玩?還有一點我不懂,為什麼出糗的大多是男生?

唉,沒想到結個婚是這麼的艱辛,要經過這麼多複雜的關卡才能抱得美人歸,我想,國父革命十一次也未必這麼辛苦吧,光想像就很累人。

我覺得婚姻是很奇妙的兩個字。婚,左邊是「女」,右邊是「昏」,男人被女人打昏頭了。姻,一個「女」,右邊是個「口」裡有位「人」,再加「一」,女人把男人用一根繩子捆起來,關在牢裡。

不知怎麼,頭皮一陣發麻。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不,婚姻是自由的墳墓。

耳邊傳來結婚進行曲,螢光燈將喜宴會場照得一片粉紅,喝醉酒的陌生人在電子花車上大唱大跳,眾人吆喝安可安可,我們的男女主角正跟各桌敬酒。

朋友問:「看到這幸福的景象,你想結婚了嗎?」

我搖搖頭,說:「喔,不了,謝謝再聯絡。」

我現在還沒被女人打昏頭,我還想過著一段無拘無束的生活,等打昏頭了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