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爸是老兵,媽生我時未滿16歲,她太年輕,爸有點年紀了,老婆放家裡,只要有男孩子跟她講話被他知道,就是一頓毒打。媽一輩子怨爸,我小時候是怨這兩人。後來媽受不了跑了,老師調查爸媽不在一起的舉手,全班只有我一個舉手,我覺得自己是異類很自卑。所以我都帶著妹妹,靜靜的上課、回家,成績永遠在最後面。

在台灣沒親朋好友,爸很孤單,有苦沒人講就喝酒。軍中退下後,他開一陣子大卡車就到海軍造船廠上班,但他都抱怨長官刁難讓他升不上去,我因此曾拿刀到他長官家門口叫他出來,結果刀被拿走。

媽會帶玩具偷來學校看我,帶我到動物園走走,我曾因此被爸揍。其實爸對我很好,冰箱都有水果,給我補習,但我怎麼補都沒用,我記性差又無法消化,到現在都如此,要多讀幾遍才懂。

國中,我常被同學欺負。媽有家庭了,但爸沒跟她離婚,有天她來要戶口,因小孩要念小學了,但爸就是不給。孩子無辜,我主動提要爸離婚,他氣得拿洗衣板砸我,那天下大雨,我跑到旗津海邊二十五淑女墓前,問那些姊姊們:我有未來嗎?結果筊杯是神杯,我又默默走回家。那天我在家門口站了1小時,爸心軟開門,之後就離婚了。
 
國中畢業我去找媽,她家好亂,我慶幸是跟著爸。叔叔是模板工,賺不到什麼錢,生活很辛苦,媽就在家開賭場。我曾去做過鋁門窗跟棺材,賺的錢就資助媽。工作3年後,我回去念書,雖然功課還是不好,但我專業科目很認真學。上高中因為要帶學弟妹,我開始有自信。

當兵讓自己靜下來

妹後來出家了,每個人都在找出口。我則去念軍校,當兵讓我離開原生家庭安靜下來。只是我放不下媽,後來她沒幫人簽六合彩,但對方簽中了號碼,上門要砍她,我就把正在付貸款,父親買的房子給他們住。

從小看爸媽打罵教育孩子,我也用打罵教小孩,可是打完很難受,我思考要怎麼改變,但軍中能接觸的資源有限,也許是種轉移,我對阿兵哥很好,但我回家跟孩子關係還是不順,慢慢察覺,我最大問題是沒感受過什麼叫幸福家庭。

退休後,我去做自殺防治工作,聽了很多故事;也去念研究所,對過往也較能釋懷。我改變在家的態度,逐漸找到跟孩子互動的方式。想到剛跟老婆交往時,她笑得像朵花,現在卻被生活磨得都沒了,我希望她笑得開心,跟她說,退休金就讓她念書,她現在念得很開心,我也很開心。

媽過世時解脫了,我也解脫了,只是我花很多時間處理那些情感的糾葛跟陰影,說是合理化也好,放下也好,到現在我很感謝爸媽,因為過去那些經歷,我才能有不同思維。其實幸福家庭已經在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