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束一個短片影像評審工作,我匆匆趕到地下室搭計程車。就在電梯往下降時,見到一個年輕管理員,我想到剛剛進門時押了一張過期的駕照,於是衝出了電梯用來賓卡換回那張過期很久的駕照。同為評審的一位年輕導演笑著對我說:「老師,每次遇到你都看你好忙。」我說:「其實還好,最近都在帶孫子,難得向孫子請假,就把所有活動排在一起了。」

上了計程車後我說了地址,並且補了一句,那是一家畫廊。沒有想到,看起來年輕粗獷的司機忽然眼睛一亮,從後照鏡盯住我,問我:「先生對藝術有研究?」我回答:「沒什麼研究,只是有興趣。

」就在車子開往畫廊途中,司機開始說出他對台北這個城巿的看法。他說台北是一個不屬於年輕人的城市,但是,它非常適合老人居住,尤其是那種5、60歲、行動能力很好的老人。他說到這裡時,打量了我一下,我裝成不在意。

台北富人多是老人

他分析著台北適合老人的原因︰有太多住在台北的中產階級老人,包括快要退休和已經退休的軍公教人員,包括年輕時就在經濟起飛時的台北闖天下賺錢的大、小老闆們,還有那些原來就住在台北的有產階級們,他們每個人都輕鬆擁有兩幢以上的房子,他們領著高額的退休金和房租,每天每天醒來想的都是吃喝玩樂。
 
當房價被炒得節節高升時,他們一點也不在乎,甚至暗暗偷笑,因為他們的財富也跟著一直增加。台北對他們而言,充滿活力,食衣住行都方便,看醫生又容易,好玩好吃的地方又多,連爬個山看個海都很容易。他們坐在一起喝下午茶或吃頓氣氛不錯晚餐,聊的話題都是一些旅遊見聞,哪裡有好吃料理,哪部電影值得看,偶爾也談談股票和理財,或抱怨孩子失業在家或不婚、不生等煩惱。這個城市對他們而言,真的是遊刃有餘。

小野《青出於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