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退休投資食品業 天然食材搏創意

蔣金花非食品本行,卻用創意及努力,做出即食粉圓,外銷日韓等國,圖為在零下18度的冷凍室裡。

蔣金花的一生很精彩,20歲結婚,和先生經營運輸公司,載著貨物在馬路上跑,還要搬貨物,她說:「實在很辛苦。」其後開油罐車公司,先生卻因清洗車槽,吸入硫化鈉過世,她獨自撐起公司,不到10年,業績成長1倍。1場油罐車車禍,賠了數百萬元,她決定賣掉公司,退休後投資冷凍食品業,不捨台灣名產──粉圓被黑心業者打壞名聲,用天然食材做出冷凍即食粉圓,用85度C以上熱水沖泡30秒就可食用,她勤跑海外展銷會,更將造型粉圓賣進東京迪士尼。

珍珠奶茶是台灣的名產,廠商卻在粉圓內亂加東西,如塑化劑,讓很多人想吃又不敢吃。3年前心想,乾脆我來研究,讓它變成高級又安全的食物,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研發出只要花30秒,用熱水沖泡就可以食用的即食粉圓。

粉圓用天然食材製作,尤其冷凍食品,不用放防腐劑。為了挑戰最嚴格的市場,到日本展銷,去年東京迪士尼很有興趣,要我客製化1公分以內、米奇造型的粉圓。現在到東京迪士尼就吃得到有造型的彩色米奇粉圓。做這件事,不是為了賺錢,而是要名氣。

婚後創業 開運輸公司

對於食品,我完全外行,過去本業是運輸。這一生我最遺憾的就是20歲嫁人,年輕結婚,和先生什麼都不會,婚後一起創業,那時花20多萬買1台很破、很舊的貨車,到高雄小港載拆船,運送到鋼鐵公司。做貨運時很辛苦,從高雄載貨到宜蘭,自己搬貨,雙手被磨破,又曬得很黑。

後來接到台糖的業務,載蔗渣去做紙漿,台糖結束後,接台化的油罐車運輸。1999年,公司已有20幾台油罐車。那年5月,先生宋永賢和工人去清洗油罐車,兩人進入車內,因吸入硫化鈉,立刻昏迷。送醫急救了幾個小時,還是走了。

公司一下子發生很大的危機,讓人措手不及,尤其油罐車是武行,都是男人的世界,我是女人,只能咬牙撐起公司。我很好強,一定要做給人家看,365天繃緊神經,24小時不關機,司機臨時發生什麼狀況,都要去處理,後來公司擴大1倍,有50~60台油罐車。

車禍搏命 轉做食品

我見過的大小車禍很多,決定退休,是因為一件意外。2002年,1位司機開著油罐車,行經彰濱公路,駛過1座橋後翻車,不遠處是1座村莊。車上載著化學物質,整台車、瀝青、橋下的電纜、電話線等,都被燒個精光,還污染橋下水源。

車子損失幾百萬,還要賠電信局電纜錢,環保局也要開罰單。那時徹底感覺到,做這個行業很可怕,是在搏命,就算賺再多錢,只要運氣不好,遇到1個更大的事情,就全毀了,不如見好就收。於是,賣掉土地、廠房,以及油罐車等。

退休後有3年沒事做。不久,遇到現在的合夥人,他經營毛豆外銷,但是他很不會做生意,也沒賺到錢,只好跳下來幫他。3年前香蕉滯銷,農委會問我們能否幫忙。因香蕉有鐵質,皮剝掉就黑了,不如將它裹上巧克力,冷凍起來賣,現在外銷韓國。

創意不斷 研發冰品
我很有創意,設定目標,再困難的事一定做得出來,就像即食粉圓。雖然沒有做食品的背景,但有想法,並且不恥下問,不會做,就去請教學者、去試驗,在研發的3年,不知倒掉多少粉圓,終於找到冷凍技巧,並申請多國專利。

從小我的志願是開冰淇淋店,又研發雪花冰,剛開始做,大家都說吃了很想吐,一再實驗,才做出口感很好的冰品。在台灣東西的價格不好,先攻海外市場,1年就跑了10個國家,包括日本、韓國、紐、澳、美國、德國等。

每次出國,1個人扛著40公斤的樣品,在會場讓客人試吃、解釋,忙到連中午都沒時間吃飯。我很勞碌命,因為想挑戰自己的能力到底在哪裡,所以還無法退休,現在即食粉圓賣進日本、韓國、美國等,很有成就感。

雖然一生遇到很多困境,但是從小樂觀,不知道什麼是「心情不好」,也鼓勵自己去挑戰,希望60歲能退休,到農場種花,過著悠閒的日子。

【蔣金花小檔案】
年齡:1959年(55歲)
學歷:花蓮農校園藝科
經歷:
◎20歲 結婚,與先生創業,開運輸公司
◎49歲 賣掉運輸公司
◎52歲 投資冷凍食品公司
◎53歲 研發巧克力香蕉,賣到韓國
◎54歲 成功研發即食粉圓,主攻外銷市場,在怡客、丹堤、85度C也吃得到,另做雪花冰

【店家資料】
地址:屏東縣里港鄉載興村載南路23-7號 電話:(08)7755-775
網站:www.kfc-food.com
月營業額:20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