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值班醫師,是護理人員在假日或是夜班時間最重要的搭檔,老練的值班醫師,總讓護理人員安心渡過上班時間;而新手值班醫師,尤其是當人力不足的夜班來臨時,常常為護理人員帶來許多錯愕不已的經歷。

電擊傷身 不能隨便用
一直以來,每當看到電視上的演員,心電圖呈一直線,醫師馬上就電擊時,我總會以不屑的口吻道出:「只有白痴編劇,才會編出這種白痴劇情。」

電擊很傷害身體,都是為了讓心臟由不規律的跳動,回復到規律的跳動下才會執行。心跳確定停止時,就應該馬上進行心外按摩直到心臟能自行跳動,此時醫師才會依據患者的心律,決定是否電擊。
 
在病房區十多年,不知急救過多少次,也只遇到兩次患者被電擊。沒想到,其中的一次,是場大烏龍……

那晚大夜聽到同事跑出來喊:「幫我喊7C急救!」
 
我馬上回護理站,廣播全院並呼叫值班醫師,再將急救車推到7C,同事己經開始在幫患者做心外按摩,我準備好所有的物品後,便馬上跳上去接手,因為是她的病人,她需要記錄整個急救流程。
沒一會兒,值班醫師就出現了,看一眼我們的狀況,馬上說:「不要按了,下來準備電擊。」
 
我不以為意,直接告訴他患者的狀況:「他沒心跳!」心裡OS:心電圖都在旁邊,都不會自己看一下。

「對啊!所以叫妳下來,我要電啊!」值班醫師一臉理所當然。
 
今天是4月1日嗎?就算是4月1日好了,可以在急救的時候,開這種玩笑嗎?我錯愕地跟同事互看一眼,心外按摩的動作因此慢了下來!

「患者沒有心跳,心律也還沒壓回來!可以電哦?」同事鼓起勇氣問道。

「當然啊!妳還不下來,人命關天!妳在幹嘛!」值班醫師開始不耐煩。

我竟呆呆地聽從他的話,停止心外按摩,看著原本因為心外按摩而略有波動的心電圖,在我停止心外按摩之後,緩緩回歸一直線,值班醫師也已拿起電擊器,塗上潤滑液喊了一聲:「CLEAR!」就真的……電下去。

我跟同事整個傻眼,同事還在我耳邊俏聲問:「現在改成心跳停止要用電的哦?」

「我啊知?」我回以心虛、陷入天人交戰的喃喃自語:「他是醫生啊!又這麼肯定……可是這樣電!有用嗎?」

麻醉醫師 發現不對勁

突然,一道天籟之音傳來:「都沒心跳了!妳們在幹嘛?趕快上去壓啊!」

原來是支援人力、麻醉科醫師趕來了,他一眼看到心電圖馬上發出不滿,麻醉科護士立即跳上去幫患者執行心外按摩。

我回到護理站負責顧好餘下42床的患者,沒多久病人被送到加護病房去,支援人力也陸續回到原單位,值班護理長則留下來幫我。
 
「為什麼剛才心電圖紙的波型,都沒看到有心房顫動還是心室顫動!電擊的記錄會很怪哦!」值班護理長坐在護理站裡,寫著此次的急救報告,提出質疑。
 
我看向值班護理長,一臉心虛小小聲回答:「一開始患者就沒心跳了……」

「什麼?」值班護理長錯愕地看著我:「那你們電什麼電啊!」
我指著對面的值班醫師休息室:「就他一直堅持要電啊,我都說沒心跳,阿馨也跟他提醒過!他就是要電啊!」
「他白痴,妳也跟著白痴哦!」

「他是醫師啊!」我提出我無法拒絕的理由。
「他是新人!妳也是新人哦!妳不會叫他滾哦!這種蠢事,妳也做得出來!」值班護理長恨鐵不成鋼地看著我。
 
醫療倫理是醫護人員的要重課程之一,其中不畏強權是護理部耳提面命的一環,也有許多面對離譜醫囑的教戰守則。只是當下,情況這麼緊急,醫師遠優於護理人員的專業知識,讓我產生自我懷疑而選擇了遵從。

也幸好,醫院針對跟死神搶時間的急救,要求支援人力皆需在5分鐘內趕到現場。

這次的急救,值班醫師跟麻醉科醫師先後到達時間差距為2分,使得該值班醫師中斷急救的時間不到1分鐘,卻是讓我一生難忘的污點。

哦哦/嘉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