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將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周遭朋友說過這句話:「要是我嫁不出去,我還能去相親!」那時大家都覺得說這句話只是開開玩笑,萬萬沒想到現在居然「相親」這檔事現在竟活生生在我生活中上演。以前從不會聽到「相親」這種故事,但近幾年這兩字已經充斥在我的日常生活裡了,尤其是最近,聽到許多朋友們決定要花錢去「相親」。

剛開始聽到朋友要去相親這個訊息時,的確有震驚到,或許因為我本身性格比較主動、活潑的關係,覺得認識朋友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所以不明白為什麼要花錢去參加社交聚會,也無法理解在一個小場地裡,幾個人穿得很正式,認真地自我介紹家庭背景與擇偶條件,會是什麼樣的景況。

快速相親像面試 看中意再說

還記得幾年前聽到一位男性侃侃而談他週末去「快速相親」的內容。所謂「快速相親」,就他所描述是:女生排排坐,整個活動不需要更換位置,而男生則是在主辦單位給予的固定短時間內自我介紹,在簡短聊天後移動下一個位置跟下一個女生聊天,這樣的輪流聊天模式直到整場面對面的時間結束。

我納悶不解的問他:「為什麼會想要去相親?有看到喜歡的嗎?」他一派輕浮的模樣回答:「這樣可以多認識一些女生啊!不過那一天沒有我喜歡的女生,年紀都比我大。」原來男生的心裡對於「相親」的認知,都是覺得女生年紀大才會去相親,我當時覺得他為了要「認識女生」去參加那種活動,但那種不屑態度讓我不禁為他所認識的那些女生們捏一把冷汗。

我有個女性朋友非常熱衷「相親」,從年輕時就開始參加類似的聚會,她的交往對象一直以來都是靠朋友介紹的,在年輕時我們會稱之為「聯誼」,可是年紀愈大,大家愈來愈嚴肅看待單身這件事,所以有時候約會會不小心演變成中規中矩的相親面會。

我認識的她不是沒有主見、沒有想法,她是一個戀愛與工作都很用力的女人,所以她才會經常去相親,雖然對他人而言這像是「面試」,但她覺得相親本來就是一種另類面試,只有遇到感覺不錯的對象才會進行下一次約談,否則大多都是出去吃飯一次就Say Goodbye!

先禮後兵列條件 感情收放尚可控制

一對一面對面坐,有的人喜歡單刀直入說起自己不喜歡哪些事情,意味著先告訴你,未來若有機會繼續交往的話,不要做那些我不喜歡的事,也有種「先禮後兵」的意味,先把自己堅持的條件列舉好,若你覺得我很難搞,那麼咱們男女情愛的感覺就當下打住吧!

有的人在認識新對象時,會想多花時間去觀察對方,也告訴自己不要那麼輕易否定對方,有好幾次明明當下約會的感覺早已不對勁,還硬逼著自己和對方繼續出去吃過幾次飯,但可想而知,自己最後還是沒辦法接受對方。

在與陌生對象約會時,有些判斷可能會失誤,但那些判斷都是來自於過往的經驗,當經驗累積得愈多,自己的判斷度也會提高,當然大多時候,還是會告訴自己:「別太快去評斷眼前人的好與壞!」這個觀念,我那女性朋友不是沒想過,可是最令她灰心的是,最後往往都是她料想到的結局。

不願降低交往標準 只因曾經受傷過

有一次我們聊天時,她皺著眉對我說:「為什麼我總是遇不到好對象?」當下我試著建議她說:「如果把擇偶條件各方面的標準都稍微降低一點,或許入門的對象會增加吧!」她回:「降低標準,痛苦的是自己啊!」

根據以上對話,可能你心裡會覺得:「這女生怎麼那麼難搞。」沒錯,她雖然有點挑剔、龜毛、矛盾,可是也算是謹慎小心啊!以前她也不是沒有放低標準跟其他異性交往過,可是往往都是因為自己放低標準而痛苦了自己,現在會那麼「難搞」就是因為愈來愈了解人性,所以才會希望建立起一些規範,好讓自己不再輕易的受騙上當、受傷難過。

寧可錯過不願錯嫁 以免下半輩子找罪受

朋友說,對她而言,相親的好處是,至少還沒放入太多感情就大概能知道兩人未來交往後的相處情形。結婚乃是人生一大要事,假如因為年齡或環境影響而隨意找個對象嫁,忽略了審慎評估對方給自己的感覺對不對,那麼下半輩子真的是自己找罪受啊!朋友這麼說也沒錯,身為朋友的我。也只能默默的祝福她早日覓得真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