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點半了,你怎麼還在公司?」最近好友Willy總是半夜了skype還是亮著上線綠燈。「沒有啊!想說把東西弄完再回家。」同樣的回答,我已經聽了N次,像是放羊的孩子一樣,他說的話無法令人信服。我想他又要弄到凌晨1點多才肯罷手。
「你們老闆一個月給你10萬嗎?總有加班費吧?」跟Willy講話我總是直截了當。「怎麼可能!」「沒有就快點收攤回家,不需要幫老闆這麼賣命。」26歲的Willy實在太過老實,果然是需要前輩提醒一下。「你還在嗎?」大概過了20分鐘都沒見到Willy回訊,忍不住線上又敲了他一下。「在啊,幹嘛?」果然皇帝真的不急。
「你快點回家休息,別七晚八晚還在公司賣命。」說的我都有些生氣。


沒妻沒家人 像浮木
「回家要幹嘛?我一個人住外面,回去就只是換個地方上網而已。我沒妻沒小沒女友沒家累的,回家要幹嘛?哪有什麼家,就是個租的地方睡覺而已。我在公司上網還能省點電費,你這種家庭幸福美滿的人不懂啦!如果真有人在等我,就算一隻小狗我都會衝回家。不然我幹嘛犯賤,留在公司當最後一個鎖門的人!」Willy一次把話說清楚,簡單、扼要、明瞭。
原來是我誤判情勢。他不是不想回家休息,而是他根本無「家」可歸。
想想我20歲的時候似乎也是這樣。總是在公司弄到很晚才回家。美其名是工作認真,想衝一下事業,其實根本是下班之後無處可去,連玩都不會。
當時的我,慘!
有一年大學聯考的英文作文題目很轟動,請學生寫出house跟home的差別。有個住的地方卻不是個家,那留不留公司又有何差別?我也是過來人,卻忘了寂寞快將我溺死時,無人的公司是我唯一的浮木。許多人從外縣市來台北工作,或多或少都經歷過像Willy一樣,公司租屋處兩點一線的重複乏味生活。
知道如何找玩樂的男人,party結束之後也不一定快樂;不知道如何找玩樂的人,就像Willy一樣,只能繼續巴著浮木,繼續漂在寂寞的河流上,直到有個俠女輕手一招,將男人救上岸。


陳立書╱新北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