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懷寧

無論你居住在城市或郊區,無論巷弄如何蜿蜒曲折,無論街燈是否準時亮起,總會有那麼一座公園,可大可小,隱居於社區里內,植滿樟樹、阿勃勒、鳳凰木,也許有一圈水泥步道,也許有單槓、有溜滑梯,也許僅只是一小塊空地。

總之,黃昏過後,附近居民打著飽嗝,相偕身旁那人一同緩緩走著,聊天氣聊房價聊新聞,聊雞毛蒜皮聊生活瑣事。當然也有無言的時刻,一雙影子默默貼近,聽風的歌。

我今天要談的就是這樣一座深夜公園。

我喜歡走路,獨自聆聽步行的語言,看過路人、騎士的神情,觀察鬆弛的日常裏人們若有似無的互動。作家舒國治說,「路人的神色,是我的課本。」而我的眼就是筆,心就是紙,沙沙聲書寫世間的作業。

我沿著公園外的紅磚道前進。掛搭耳機慢跑的男女一一超越我。運動的身軀泡汗,好看的腿部線條令人羨慕。穿情侶風衣的他們韻律感十足,步伐一致,相信對彼此的愛也一致。

穿過入口,一整排運動器材站滿了男女老少,低矮的女童也吵嚷著要跳上去,大叔將她扛在肩上,指尖碰觸到機器轉動,她的歡笑聲那麼自然輕躍。女兒啊,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

草皮外圈,他們各牽著一隻紅貴賓,聞聞嗅嗅,確認味道是熟悉的。我聽見她說:「好黏人,每次剛進門就跳著撲上來呢!」他笑著回:「牠們很需要陪伴的,不然會偷偷哭噢!」

公園後方,露天音樂臺的座位席中,一對少男少女咬耳朵嗔笑。他們裹著厚外套偎在椅上,男生緊緊摟著她、盯著她。突然女生擺了個鬼臉,男方用甜膩的口吻喊說:「哎唷妳好可愛!」還輕輕捏了她臉頰,久久不肯放手。

還有還有,榕樹下那對白頭老夫婦。雖然坐著休憩,還是要手牽著手。卸下養兒育女的重擔,在一天的尾聲,來到這兒,享受兩人午夜時光。

「又讓我等!都幾點了你知道嗎?」穿著俐落的上班女郎吼著姍姍來遲的他,也是一副業務樣裝扮。他趕緊低頭道歉,女方舉著手機秀出時間,拿起包包作勢要離開,理虧的男方趕緊追上,從後方趁機環抱住她。嗯,甚麼怒氣都消了。

「明天早上吃麵包?等等去買,搶關店前的折扣。」

「週末記得下台中一趟,兒子系上辦展,他說他這次花了不少心思。」

「最近怎麼都沒看你來?腳傷啊,現在好點了沒?」

四面八方各式教材,我差點來不及記下。

至於留白的地方,就麻煩你補上吧!

希望各位還滿意我這一場導覽,有空也請你到自己專屬的深夜公園走走逛逛,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