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資深家庭主婦一枚,缺錢、缺朋友、缺見識,最不缺生活裡瑣碎的煩惱。最近,家裡壁癌蔓延,浴室該乾的地方濕,該濕的地方乾,但我又捨不得動用存款簿裡的那一點錢。住老房子就像老夫老妻相處一樣,無盡的忍耐,全部化為一聲無奈長嘆。

小廟簡陋 老狗撒尿

那日,帶著老狗去山邊散步,山邊有棵大榕樹,大榕樹下有間小土地廟,小廟設備簡陋,廟口連盞燈都沒有,天一黑,陰氣森森。老狗不懂尊重神明,後腳一抬,正好尿到小土地廟牆上,我去趕狗,老狗老來依然頑皮,又去追松鼠,我一邊去追狗,心裡一邊跟土地公說對不起,這時,兩個路人經過,正在談論樂透,我靈機一動,心裡又默默的跟土地公說,我不貪財,土地老爺只要幫我中個不大不小的獎,夠我把房子修一修,我就幫土地老爺在廟門上頭裝盞燈,讓小廟在夜裡不致太荒涼陰暗。
散步完,經過彩券行,買了一張樂透,電腦選號,偷偷懷著一點希望,卻又告訴自己,不要抱希望,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況且我對土地公向來只是「心靈溝通」,不像其他善男信女立正站好,雙手合十,潛心膜拜,我想土地公不會理我這沒禮貌的弟子。
開獎了,我盯著電視螢幕,號碼球一個接一個嘰哩咕嚕滾下來,我的腦子忽然一片空白,心臟一躍而起,久久不落回原位,我不相信自己的眼睛,看看螢幕上公布的號碼,再看看手上的彩券,我……我……我的土地公啊!我真的中獎了!二獎,只差一個號碼就是頭獎,我能有多少彩金?幾百萬?幾千萬?修完房子以後夠不夠換輛車?甚至……乾脆換間新房子?我的希望越築越大,夢想越來越華麗。我盡量讓自己冷靜,但對一個從沒買過樂透的人,彩金忽然從天而降,要他如何保持氣定神閒?

開了彩金 有些後悔

內心敲鑼打鼓不知過了多久,才想起來該打電話問彩券中心我大約可以領到多少錢?結果,對方說,2獎8個人中,一個人大約可分到143萬。真的是不大不小的獎!真的只夠修房子而已!內心的天使在感謝土地公,比鄰而居的小惡魔卻在責怪為什麼不跟土地公多要一點?另一個問題又來了,我跟土地老爺許過願要幫祂的小廟裝燈,怎麼裝?我是個社會白癡啊。
從來不知道中獎還有中獎的煩惱,次日,我又帶著老狗往山邊土地廟走,裝燈總要先勘察地理環境吧!還沒到就先聽到一陣「吧搭吧搭」外勞講話的聲音,原來小廟對面的外勞宿舍正在拉電線裝燈,我的眼睛一亮!立刻跟工頭商量可不可以順便幫土地公也拉條電線在廟門口裝燈照明,這樣對大家都好,工頭一口答應,真是神的安排啊!事就這樣成了。
還願已成,只是為了修房子的雜事常跟我家老爺鬥氣拌嘴,搞得自己一肚子窩囊氣,忽然懷念起中獎前得過且過、湊合著過日子的邋遢歲月,但我依然感謝土地公傾聽我的願望,並且幫我達成,尤其讓我毫不費力的就能還願,我更相信是祂老人家體恤我處事笨拙,因此早就安排好一切。不過此後我路過土地廟時,仍然只是心裡跟土地老爺默默問聲好,不再乞求任何事,我還是喜歡跟神明維持像朋友一樣的關係,不進行任何交易。
雖然山野小廟毫不起眼,但人的一言一行,心思意念,還是盡入土地老爺的法眼,在科技日行萬里的年代,舉頭三尺依然有神明。

慕容雪╱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