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受鎮民愛戴的阿興醫生經過醫院走道時,小孩阿國像發現新大陸般大聲喊著:「笑笑醫生,你的褲子破了!」


阿興的西裝褲臀部已經磨成兩塊發亮的薄布片,裂成一絲一絲的破口。「醫生太忙而且坐太久了,小孩子不要亂說話。」其實大人們都看到了,不好意思說出口。阿興不改其笑的說:「謝謝你告訴我,叔叔等下請你吃糖,晚上回家我會叫我太太補一下。」 回到家阿興就要在學校當老師的愛華替他補褲子,愛華說:「我晚上還要幫孩子看功課,我也還要改學生的考卷。你就先穿另一條我替你洗好也燙好的褲子吧。」阿興忽然有點生氣的說︰「那不是兩件都穿髒了?先幫我補一下會死啊?」


為條褲子罵妻咒妻
習慣阿興這種語言暴力的愛華耐著性子說:「我再去替你買幾條褲子吧?這兩條都穿舊了。我送你。」阿興就是不肯放過愛華,繼續用語言攻擊她:「妳錢多我知道,但是我只喜歡穿舊的褲子。我明天就是要穿這一件,穿髒了我才要換另一件。誰像妳亂穿亂放的,買新衣服有什麼用?像妳,一櫃子的髒衣服!」「聽說你在醫院是個最溫柔的醫生,為什麼回到家就像吃錯藥呢?」愛華終於忍不住了,阿興冷冷的說:「等妳病了倒了,送到醫院來,我就會對妳溫柔。」
每當愛華和阿興的談話觸碰到「錢」時,就會是這樣的結果,愛華已經習慣不再爭辯。愛華對同事訴苦說:「他從小家裡太窮,低聲下氣的跟著媽媽到市場撿剩菜剩葉過日子,雖然早已擺脫了貧窮,但是他的缺乏和不安已經深入骨髓。在醫院是個好醫生,回到家變成真實的自己,有一股莫名的憤怒想找人宣洩。」


小野《青出於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