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過幾間公司,換過幾個老闆,經驗法則告訴我,如果主管太「優秀」,容易培養出太「乖巧」的同仁。

事實上,職場中「優秀」的主管,都有類似的特性。他們強勢果斷,事必躬親,遇到問題都會「事先」提供「正確」方向驅策同仁前進,或者「事後」給予批評指教,然後得意洋洋告訴你,薑還是老的辣,年輕人你要跟著學才能成長。

原本有腦袋的同仁起初還會興致高昂的企劃一番,經歷過幾次的強勢指導或嚴格指正後,被搞到很沒自信。為了避免自討苦吃或白忙一場,乾脆大小事都先請示老薑主管該如何辦理,遵照指示行事準沒錯。惡性循環之下,養成一群沒有主見的屬下、不思長進的員工。然後變成高階主管搶低階主管的工作,低階主管搶經辦的工作,經辦呢?總不能閒在那裡,只好做些聯絡或行政的雜役事務。

我偶爾會和各階主管或經辦聊起,探探真心。通常得到部屬的回應,不外乎「老叫我們給建議又不採納,根本就是假民主嘛!」「既然這麼厲害,就都給他做好了。」而高階主管反而氣到不行「什麼事都要問我,一點主見也沒有,我請他們幹嘛,我自己做不就好了。」

自認為「優秀」的主管們,正因為你自己老是耐不住性子提前插手,才會造成同仁從「將才」變成「醬菜」。職場經驗的累積不是上課來的,是要衝撞才能得到。只要容忍的範圍內,同仁多撞幾次才會知道痛點在哪裡。別忘記,公司請你是當主管,不是資深經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