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演藝圈昔日師徒因喜帖頻上新聞版面,就能明白準新人絕不能小看喜帖這門學問。
我有位年輕朋友因多年前的一張喜帖和麻吉斷了友誼,如今他準備結婚,想發一張喜帖給麻吉,希望藉此化解多年前的誤會,卻是困難重重。
那年,他大學剛畢業後沒多久,麻吉要結婚,找他當招待,他心想既然是招待,雖收了喜帖也就沒包禮金了,沒想到麻吉很生氣,婚宴後都拒絕接他的電話。
他很困惑,特地跟麻吉解釋,自己實在是誤認當招待不須包禮金,而且為了當招待,已經買了新衣服,剛畢業又沒什麼錢,但麻吉不接受他的解釋,表示不包禮金就是不給面子,曾給過他機會補禮金,但他卻還是沒補上,所以朋友也不用當了。
乍聽到這段往事,我有點訝異,「有這麼嚴重?你的解釋有道理啊,既然是麻吉,不計較這些吧,何況這麼多年過去了,喜帖這種小事應該也淡忘了吧。」我真覺得有些小題大作,不過當時年輕氣盛,也是難免。

誤會多年

他氣餒地說:「我也是這樣想,所以這次結婚,我留言給他,表示當年自己禮數不夠,造成兄弟倆誤會多年,如今自己要結婚了,邀請他不用包禮金,攜家帶眷來參加喜宴,算自己請客,還回多年前的禮,但他依然毫無回應。我本想趁發喜帖化解多年前的誤會,看來是不可能了。」
見他言談間遺憾的模樣,我不禁嘆口氣,真不明白哥兒們間心態,一張喜帖竟也能搞出這麼多的愛恨情仇。
坦言之,婚禮瑣事相當多,夫妻兩家族間對於婚禮,習俗皆有不同,稍有差池,就壞了好事,所以準新人搞定兩家子時,已是筋疲力盡,到了喜帖這等事,又是社交關係大考驗,包括該如何權衡親疏遠近、適切的發喜帖,及如何把曾是宿仇或已經分手的前男女朋友,安排在妥適位置,並掌控出席人數,既不能爆桌,也不能剩太多空桌,這些都是考驗,但總還是有難以周全的時候,所以參加喜宴的親友,對準新人真別太苛求,多些寬容,實在沒必要把喜帖看得比喜事還重,不是嗎?

《愛情臉書 賴芳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