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鍾邦友

小學時,曾當過「國語推行員」,這個職務其實是老師的「抓耙子」,專司舉報那些膽敢說台語的同學。可惜年幼的我並無丁點特務細胞,「業績」奇差無比,只不過這頂真的很不想要的大帽子,一直困擾著我的小學生涯,沒想到多年後當預官,這種煩人的任務竟再次降臨。

當時初到澎湖的部隊,就遇到議員選舉這檔大事。早期馬公藍天映照,那年首度出現一個綠軍的候選人,水火不容的色調,把原有的閒逸寧靜渲染得異樣肅殺。為了彰顯軍隊之中立,國防部下了一道官兵不得參與任何競選活動的禁令,只是在那個政黨開放才不到幾年的時代,我們的長官八成是個還不習慣有在野黨存在的深藍愛好者,命令於是無由被轉譯成所有官兵不得到彼端的競選總部流連張望,以免因身份特殊而沾塵惹煩,最後更被擴大解釋成全軍都不得經過那條街。

為此我們還開了個政戰會議,會中決議要派一位便衣前去駐察,及登記違記者,長官嘀咕著要派一位最不像軍人的人去,方能神不知鬼不覺,沒想到大家的目光不約而同瞅向我──怎麼看都像死老百姓的菜鳥政戰官!

無奈被慧眼相中,硬著頭皮也得使命必達,可是我初來乍到,甭說沒有007帥氣逼人的行頭,更只有軍用的黑色運動服,可勉強算得上是軍裝之外唯一的便服,套上軍用黑布鞋,頂著剛從政戰學校結訓出來的小平頭,走在馬公街上,反比軍人更軍人!

我彷彿一身夜行衣的詭奇裝扮,又要鬼祟潛伏在目的地週邊,接著還得對往來官兵問東問西,要說不是軍方派來滲透的情蒐間諜,恐怕也沒人相信!想著想著,心臟簡直都要撲跳出胸口了。於是,我只敢瑟縮在街口的角落遠遠眺望,心中期待時間飛逝,好趕緊結束這莫名奇妙的任務。

未料真的有一兩個搞不清楚狀況的弟兄,就大搖大擺地走在這風雲詭譎的街上!可惡的小白目,任務該上場了嗎?正猶豫之際,後頭又來了一大堆不知死活的,他們更直接鑽進綠軍的競選總部領點心,一伙人吃喝嬉鬧的,場面之混亂,又豈是「失控」兩字可了得!

天殺的!可恨的現行犯,要上前逮捕嗎?會不會遭殃的反而是自己?最後,恐懼感戰勝責任感,我索性「抗命」,眼不見為淨地鑽進一旁的冰果室,怔怔望著窗外如織的阿兵哥,完全莫可奈何,可是沒有達成使命的擔憂,卻野火燎原地燒烙每一根神經。

事後,綠黨的候選人以些微差距落敗,或許因而「危機」解除,長官也沒再問我任務的執行情形,但是這個意外的特務經驗,至今卻仍讓我餘悸猶存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