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依

我是一個非常喜歡讚美孩子的媽媽,曾經有朋友告訴我不要太常讚美孩子,以免小孩太自大,覺得自己很厲害。讚美真的會造成孩子自我感覺良好嗎?

 

女兒從小便對音樂非常感興趣,三歲時開始學鋼琴。打從她零零落落彈出第一首曲子開始,我便不斷地讚美她,受到讚美的她總是顯得非常開心,對學琴也更加有興趣。

我常常帶她去欣賞音樂會,每當她看見台上音樂家精湛的演出時,總會非常羡慕地說:「我長大也要跟他們一樣厲害。」我通常會藉機告訴她,要成為一個音樂家非常不容易,需要非常多的努力。女兒聽懂了,也真的更加努力練琴。

女兒練鋼琴時,常常會遇到很多挫折,有一次她克服了一個很大的困難,我問她怎麼做到的,她回答說:「原本對自己沒什麼信心,因為新曲子真的很難,但媽媽跟老師常常都說我很聰明,學得很快,所以我告訴自己只要多練習幾次,就一定可以學得會。」所以我想只要運用得當,平常的鼓勵與讚美可以化為一種正面能量,讓孩子在遇到挫折時,依然能保持信心,相信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可以克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