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金鳳

20多年前高中剛畢業就進入職場,那時候的我如一張白紙,沒有任何人生閱歷,處於各懷鬼胎的職場生態,更如剛入伍的新兵一樣,什麼都搞不清楚,也不知道什麼事不該做,什麼話不能說。單純,害怕,沒有自信,讓我每天上班心情都很忐忑,深怕做不好,說錯話,讓工作推展受阻,或是無意間得罪他人。

只要有人有事的地方,工作就避不開和別人有所連結。因為是新手,當然做錯事,或言語不當等情況,發生的頻率也不低。後來隨著時間增長,經驗慢慢累積,我學會了對人察言觀色,做事瞻前顧後,漸漸地發現,倘若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別人的問題或蓄意揶揄時,微笑就對了,因為俗話說:「伸手不打笑臉人。」

多年過去,在職場已堪稱「多年媳婦熬成婆,新兵變成老芋仔」的我,當處理疑難雜症的公事,或遇見刁鑽難侍候的人時,我都會先給予親切的微笑,先禮後兵之後,再以認真態度和對方協調溝通,這樣才能在釋出善意的基礎上獲得事半功倍的協商成果。

笑臉迎人,是職場最好的見面禮,只要是以微笑來牽引人際互動的場面,必然不會有火爆的情況發生,能夠真心微笑,表現誠意,不生苦瓜臉,那麼所有的工作必定都會在自在美好中完成,因為種下什麼因,就會得什麼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