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知道妳媽長怎樣嗎?去照照鏡子就知道,一模一樣。」家族每一個親人,都對我說同樣的話。

在弟弟出生隔年,父母親因為個性不合離了婚,那時我們姊弟年紀太小,對生母根本沒印象,原以為這輩子不會再見到她,結果早在10多年前,有了一次特別的機會,那是我們3人的祕密。


叫不叫媽 心中遲疑
我和弟弟不是生母帶大,是爸爸和後來娶的小媽照顧大的。在20歲前某一年,弟弟突然問我:「想和親生媽媽出去一次嗎?」他告訴我,表姑姑和生母一直有來往,生母雖然再婚,但很想見我們姊弟,只是不敢透過家裡人,怕引起大風波。我倆作賊似的躲在房裡,討論著去或不去,去了,怕對不起一直以來疼愛我們的小媽,不去,又感覺心裡有種莫名的失望,畢竟是自己的親生母親,而且所有家人都為她作證:「離開不是她的錯。」最後,我們決定和她偷偷的來一次約會!我和弟弟都沒勇氣直接聯絡生母,最後是透過表姑姑幫忙,表姑姑還詳細告訴我們生母的車子顏色和車牌號碼,不忘交代:「記得看到車裡有個長得和你姊一模一樣的人就是了。」
赴約前一晚,我和弟弟又躲在房裡,明知不會有人來開門,也不會有人偷聽,但為了以防萬一還是鎖上房門,極度小聲的討論隔天行程,兩人都像是要和情人第一次約會般,緊張得直冒汗。當天,原本會賴床的我們一大早就起床,我告訴家人要去逛街,弟弟則說要去找同學,要我順便載他一程。到了約定地,姊弟倆東張西望深怕被抓包,弟弟突然看到對面已經停了一輛車,顏色號碼都和表姑姑講的一樣,我們跑了過去,她也下了車,趕緊開車門要我們上車,也許她也怕被看見。上了車3人對望著,10多年不曾見,我和弟弟緊張得不知道該說什麼,甚至不知道是否該叫她一聲「媽」?時間就這樣定格了約一分鐘,她笑笑的說要先帶我們去吃早餐,眼眶紅紅含著淚。
雖然10多年未見,但或許是曾在她肚裡待了10個月,喝她的母奶長大,在早餐店裡才待了10幾分鐘,已經讓我們3人談笑自如,就像老朋友一樣,用完早餐她載我們去基隆海邊,母子3人玩著海水異常興奮,弟弟甚至拿了相機拍照作紀念,並答應會把照片藏得比黃金還好。回程的路上,生母老實的告訴我們:「下次再見面可能要很久以後,如果有機會,我再請姑姑和你們聯絡。」


女兒昏迷 探視被擋
這一分離又過了10幾年,對她的印象也漸漸模糊,後來才由長輩口中得知,在我重病住院昏迷時,她曾來醫院哭著求家人要見我一面,卻被老爸擋在門外,所有人包括小媽都替她求情,但被老爸打回票:「生了不養,現在看什麼?我女兒現在已經有媽媽了,不用她來看。」而前幾年弟弟結婚時,聽長輩說她人到我家巷口了,卻躲在車內痛哭。
或許她和老爸30多年前的這場婚姻是個錯誤,我有時真的想偷偷見一見她,但只要一想起小媽多年來為家裡的付出,就像老一輩所說的「生的放一邊,養的功勞大過天」,就打消主意了,還是好好孝順小媽吧!只是每回和家族親人見面,他們都會在老爸聽不見的範圍內,對我說著同樣的話:「想知道妳媽長怎樣嗎?去照照鏡子就知道,一模一樣。」


茄子╱汐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