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知道來養老機構工作最需要一顆什麼心?」主考的老師一開口就這麼問我,我毫不考慮的回答:「愛心、耐心、同理心」。我很有信心的看了主考老師一眼,卻是看不出她滿意的眼神。良久她才問我:「還有呢?」這一問就把我問倒了。因為,從我接受看護訓練到拿到丙級証照,這「三心」是隨時隨地掛在嘴上的,怎麼還有第四顆心是我沒背到的呢?

我狐疑的看著主考老師,一陣子後,她對著我和其他應考生說:「來養老機構工作最主要的還要有一顆雞婆的心。」一句話讓大家都笑了出來,主考老師也微笑著對大家說:「機構的工作是最繁雜的,有時候甚至讓妳們8個小時都沒時間喘口氣。可是,累歸累,每個來這裏工作的人都要雞婆點,否則,妳也累了,她也累了,然後,妳認為她會做的,她也認為妳會做的,結果,這些老人家就錯失了該有的照料。因此,帶著妳們心中基本的三顆心,再加上一顆雞婆的心,這些阿公、阿嬤才能得到最好的照料,知道嗎?」

幾年前的事了,今天想到當年主考老師的話,是因為早上小莉認為阿美下班前該替王爺爺穿襪子的,而阿美認為小莉會替王爺爺穿襪子,因為是小莉的班。結果兩人都沒及時替王爺爺穿上襪子。一個小時後,打掃的阿嫂發現,王爺爺才有襪子可保暖。

雖然只是一雙襪子,如果是……,真讓人不敢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