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婉兒和母親一直處不好。她最怕聽到的一首歌是《世上只有媽媽好》。婉兒是家中唯一的女兒,從小爸爸最疼她。爸爸嚴肅不苟言笑,對奉媒妁之言成婚的母親總是客氣而生疏,一碰到這個女兒,說話的聲音就從百鍊剛變成繞指柔,完全不一樣。


或許母親因而嫉妒婉兒。父親不在時,母親會偷捏婉兒,讓她吃不飽。婉兒年紀小時會拉著父親告狀。父親因此責怪母親。婉兒長大後漸漸明白,告狀並無好處,只會讓母親對她更刻薄。


父親不在像個下女
某一年,父親被派到外國當工程師,那一年,婉兒活得像個下女,要洗全家的衣服,洗得整隻手都龜裂了。冬天,血痕斑斑,有好一陣子,她變成沒有指紋的女人。「我這是為妳好,」母親總有理由:「女孩子不會做家事,哪裡嫁得出去?」婉兒情不自禁的又跟父親告狀,父親發傳真回來,嚴厲譴責母親:妳若敢再叫我女兒洗東西,我絕不善罷干休!
婉兒得到了豁免權,但和母親的關係越來越壞。父親在婉兒青春期時有了外遇,婉兒替父親隱瞞,更惹惱了母親:「養妳這種女兒不如養狗!妳吃裡扒外!」
儘管婉兒長大後,一直想要挽回母親的心,但每每真心換絕情,母親甚至認為自己的婚姻是女兒破壞的。
婉兒已經中年。「直到我自己變老,才能了解我媽的心態:她太早進入婚姻,從沒進入社會,她的心態一直是個女孩,不是個母親。父親不夠愛她,於是,她把恨轉移到我身上來。這樣的恨,吞噬掉她對我的母愛。」
這一種嫉妒,正常狀況不會有。當一個女兒不管如何優秀,都被母親所恨,總是女兒人生中最大的遺憾。只因母親不成熟,而父親太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