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意外翻出老公婚前的情書,保存了6、7年,優美感性的文筆,表達專屬於年輕的信仰,情愛字眼份外刺眼。


老公在結婚前有個相戀7年的前女友,因為是遠距戀愛,想當然有許多情意綿綿的書信往返。老公剛成為我正式男友的第一天,我便要求老公將所有前女友的東西都清理乾淨,以免日後產生不必要的爭端。
那天是小叔的大喜日,我們回老家幫忙整理房間。老公將書架上泛黃的舊書雜誌一本本一堆堆地取下回收。我在一旁用抹布拭去床頭櫃和梳妝台的灰塵,老公獻寶似地翻出不少經典漫畫或過氣明星的寫真集,落地窗外是冬日下午懶懶的斜陽,昏黃的色澤映在畫報上,讓房內更添濃濃的懷舊氣息。


措手不及表情凝重
我意猶未盡地和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的老公相認,闔上畢業紀念冊,看老公的書櫃才整理了一半,便隨手打開梳妝檯下的櫃子說:「你好慢喔,我先整理這邊好了。」「嘩」一聲地扳開抽屜,裡面是一個黑色的帆布袋,莫名我卻沒來由地一陣心跳。
「齁,很愛留嘛……」我抬頭看著老公,老公表情倏地凝重了。他正站在圓板凳上,伸長著手整理書架上層,姿勢凝凍住望著我,無奈又失措地樣子,「那個……我是很久沒整理啦!」老公特意從容擠出了一句。裡面多半是6年前熱戀期的情書。我訝異地發現老公優美感性的文筆,文字裡說不完的愛意與承諾,表達專屬於年輕的信仰。老公仍然在上面漫不經心地忙著,我故意忽視老公的忐忑,自顧自地逐字讀著。看第一封時,想到執筆人是自己老公時,那些情愛字眼顯得份外刺眼,內心澎湃著不知是妒火還是傷心。
我以為我會大哭,但我只是抬起頭看著老公。他不自在地說:「怎麼了?」我幽幽地開口:「她好幸福……」老公見我情緒還算平靜,便問:「怎麼說?」我說:「她認識那時的你啊,7年前的你,那樣愛她的你,那種愛我這輩子都不會有……」我在掉下眼淚前強忍哽咽說完最後一句。


老公阿莎力說丟掉
老公聽完深吸了一口氣,又重重地嘆氣。沉默的時候,老公望著窗外的遠方出神,我則盯著散落一地的情書發呆。好一會,我說:「我在想……到底要不要丟掉?」老公似乎已經做好準備,乾脆地說:「丟掉啊!」
我說:「但是我覺得回憶很珍貴,你知道人到老時剩下的就是回憶了,20歲的愛只有一次,每個階段都只有一次。所以我說你那樣的愛情,我這輩子都得不到。」老公聽完默默地走向我說:「妳有妳的幸福啊……」我說:「是啊,我擁有現在的你,我很知足。」說完我一股作氣地將地上散落的情書信紙都打包,「還是丟掉好了,免得你唉聲嘆氣,這樣的回憶有害健康,還是不要了。」我突然憐憫起背負著許多惆悵的老公。


緬懷過去悼念自己
所謂睹物思人,我後來發現有些回憶在日常生活中近乎遺忘,因為它們並無實際用途,太多的事過境遷、昨日黃花。有時我發現自己緬懷過去,並不是貪戀回憶裡的人或事,而是悼念過去的自己。
我這麼對老公說:「過去的愛情是珍貴的,因為那只存在於過去。」老公聽我這麼說,也鬆了口氣,於是那個下午,我陪著老公打包「過去」,我們用前所未有的坦然聊著前女友。我提著垃圾袋走出房門前,老公眼神溫柔又欣慰地說:「老婆,妳好特別。我愛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