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本正明

過去我是營造公司監工,以炸藥來開拓隧道,或以水泥建造高架橋或下水道,我只是個平凡的技術人員。大約10年前,我踏進業務世界,那時我44歲。現在回想起來,那次跳槽根本沒有經過深思熟慮,但我卻站在4千人之上。

跳槽壽險 沒半個人贊成

當時,我跟周圍的人說我想跳槽至壽險當業務員,可是沒有半個人贊成,這不能怪他們,因為我在專校唸的是土木工程學系,大學時就讀建設工程學系,專心鑽研技術領域,「我並非能言善道,對於保險及金融業也不大了解。」我對壽險完全沒有經驗,投入一個全新環境,需要極大勇氣。然而,就連我這麼一個「平凡的中年大叔」,都能成為頂尖業務員。

剛進入公司的前3個月,業績毫無起色,後來奮發圖強,從此不斷簽到新合約,以同期業務員第1名的成績獲得新人獎,現在合約還是紛至沓來,460週連續拿到新合約,在53歲成為全國第1名。

重視介紹 替自己介紹新客源

為什麼過去是個技術人員、又不擅長說話的我,會在業務的世界成功?以結論來說,是因為我將焦點放在「介紹」上,創造了專屬的業務經營模式。

「什麼呀?介紹不是很理所當然的事嗎?」或許你會如此認為。可是,重點在於你是否認為介紹是「最重要」的事。據我所知,我所認識的業務員之中,大家都重視是否簽到合約,而不是重視顧客是否替自己介紹新客源。

一個業務員一定相當清楚介紹的重要性,從零開始開拓新客源很辛苦,但只要能讓顧客介紹新客源,就可以事半功倍。

產生退縮 因為只追求眼前業績

然而,幾乎業務員都無法得到顧客的介紹,因為他們不知道秘訣為何。因為不知道怎麼做,所以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例如「請顧客幫忙介紹很困難」、「沒有勇氣拜託顧客介紹」、「能獲得介紹的只有少數特別的業務員」,因此產生退縮的念頭。

許多業務員一心只追求眼前的業績,像這種簽到的合約,大多數會在不久後辦理「解約」,結果只獲得了暫時性的成果。之後會逐漸再也簽不到新合約,到頭來因氣餒而辭掉工作,我看過許多這樣的例子,替他們感到相當惋惜。

克服戒心 讓客戶介紹他的朋友

「介紹」是否困難?絕對沒有這樣的事。現在這樣的時代,要獲得他人的介紹是輕而易舉的事情。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現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薄弱,對他人的戒心變強。實際上,對於網路或是電話詐騙等等,若是沒有強烈的警戒心,很容易受害。我也感同身受,現在的人比較不易聽你說話,更明顯的是很多人不會讓你進到他家。

然而,正因為如此,大家會更信任朋友所介紹的人。這樣的顧客更是會向你購買商品。只要知道做法,顧客會相當樂意替你介紹親戚朋友讓你認識。

付諸行動 製作填寫問卷調查表

此外,能夠讓顧客感到開心,自己受到顧客的喜愛,這也能夠提升業務員的自信心與工作價值。顧客替自己介紹新客源,不僅讓自己對工作更感興趣,業績自然而然也會跟著增長。數個月之後,你將會自然地加入頂尖業務員的行列。

實際付諸的行動,其實很簡單:

①製作問卷調查表

②說明商品之後,請顧客填問卷調查表

只要做到這兩點,你就可以高枕無憂。不過,不是任何問卷調查都行。最重要的關鍵問題為下列兩項:「我的說明有什麼優點?」以及「是否可以替我介紹親友?」將這二項列入問卷調查表中。只要這麼做,問卷調查表就會變成「魔法問卷調查表」。

只要介紹 都能成為頂尖業務員

當然,有時顧客即使介紹許多新客源給你,但是沒有簽到合約也是徒勞無功,因此必須了解如何簽到合約的訣竅。只要曾經拿到合約,任何人都可以採用我這個方法。具體的做法,就是將「介紹」放在腦海裡,要拿到合約就不再是難事了。

雖然人家說現在這個時代東西賣不出去,但這並不是絕對的。正確來說,現在是個人們不知該在哪裡、或該跟誰買東西的時代。正因為如此,只要有介紹,要賣東西輕而易舉。現在正是從「只會簽合約的業務員」進化成「能獲得介紹的業務員」的好時機。管你有沒有經驗、無論年紀多寡,任何人都可以成為頂尖的業務員。

作 者 小 檔 案:

山本正明

沒有保險業務員的經驗,2003年以44歲的年紀跳槽至SONY壽險公司。剛開始曾經歷簽不到一份合約的窘境,但某一天遇到一位顧客之後,才察覺「介紹」是最重要的業務來源。後來他將焦點放在其上,樹立了自己的推銷模式,在短期間內大幅提升了業績,著有《奇蹟業務心法──一張魔法問卷,帶來連續10年的頂尖業績》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