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宛靜

前陣子在路上遇到一個好久不見的同學,一個圖書館男孩。

 

我對他的印象總是在圖書館,一個不高不矮、蒼白削瘦,沒什麼特色,很一般的男生,臉色總鬱鬱寡歡,微駝著背。當時我在圖書館當老師的小幫手,中午吃完中餐後就在那整理書單或上架,每天我到的時候,都會見到他埋首書堆假裝看書,一直到下午第一堂鐘響時,他的書總是在同一頁,表情很落寞,我常常懷疑他連中餐都沒吃就來了,鐘響後,他會露出不情願的表情,腳步沉重地離開。

他是我隔壁班的,後來才聽說他在班上被排擠,我想,那就是他總在休息時間躲在圖書館的理由吧!沒有朋友的午餐,是很難熬的,看著三三兩兩聚著吃飯的同學,自己的飯盒再美好也是走味,被書環繞,總比在班上被寂寞包圍好些,孩子的世界並不如大人以為的單純,孩子間的霸凌,從來就不需要太多理由,家境、外貌,甚至是一個眼神得罪了主要團體,都可能會產生可怕的攻擊,就算不是肢體霸凌,態度的冷漠都會造成強大的壓力。

一直到畢業前,他都維持這個圖書館的行程,想必是一段很煎熬的日子吧。

那天,我再次遇見的他,臉雖然沒變,神情卻十分爽朗,挺直著背,穿著合身的西裝,牽著一個臉圓圓的可愛女孩,我記得那是個陽光灑落的午後,看著截然不同的他,內心覺得愉快,那曾經躲在圖書館暗處的男孩啊,終於找到了屬於自己的陽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