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懷寧

老朋友發了一張燙金喜帖過來,她的手帕交兼伴娘電話那頭嘰喳叮囑著:「某某某鐵定會到。約在哪?就誰誰以前住那邊啦,總之不見不散!她說喜餅會先寄過去你公司,留意一下!」

翌日,精美禮盒綁上雙色緞帶。中式餅,桂圓、棗泥核桃、綠豆椪;西式餅,奶酥、芝麻薄燒、玫瑰榛果巧克力。我一一默念著這些喜氣洋洋的品名(盒裏檢附的小手冊圖文兼具),似乎這樣就能把我的祝福統統注入對方的幸福。

多麼慶幸至今每一樁被炸的婚事,都能心甘情願令我掏錢赴宴。但這次,我是要連你的份一起參與噢,ㄐ,她終於結婚了欸!

你還記得我們翻牆蹺課,只為了去附近的蛋糕店拿預定的冰淇淋慕斯,堵在她上補習班必經的轉角,給她驚喜嗎?

你記得有次在球場上跟隔壁班廝殺,結果你被對方蓋火鍋摔到左小腿整塊肉翻開,她衝上來用手帕止血直到擔架扛著你掛急診?

那你總該記得跨年吧!我們走了好長好擠一段路,終於在倒數的前一刻和她會合,邊吶喊邊尖叫,看著煙火咻咻絢爛,覺得人生美好得不像話?

ㄐ,用兄弟的口吻來說就是,你很不夠義氣吔!

我成長的歷程中結交一群堪稱「麻吉」、「換帖」的朋友,可是到頭來我卻隱隱沮喪。在很長一段你離去的期間,我徹底摔落在孤僻的人生哲學中,無以為繼。如果你在,你會施展幾成的義氣將我從猙獰的谷底拉起,教化我有關樂天、包容的光明面?

誰教你誕生在春天,充滿花香,充滿和平與生氣。那樣的性情,簡直能熨平這時代的兵荒馬亂,熨平我們這群人當時群龍無首的荒誕。

所以你會待在崢嶸的山頭,等待下輩子成為我們下一代的好友、至親嗎?

過了那麼久,你甘心了嗎?那次密謀的告白後,她只是甜甜對你笑,點頭搖頭沒回應,我們在一旁急得跳腳,你卻只是跟她握握手說掰掰。然後就這樣畢業了。

我已經很久不再問自己為甚麼那晚沒有拉你一起搭車回家;我也不再虛構如果平安、如果沒事的種種假設,畢竟活下來的我們在時光洪流勤勤懇懇努力著,是你先早一步閃人的耶!

雖然我很貪心的想要用文字描述更多美好的事物給你,像詩、海洋、虎斑貓、馬拉松、節奏藍調(我巴不得把我崇拜的幾位導演Pedro Almodovar、侯孝賢的電影全都介紹給你)。也許你在那邊都聽得到也看得到了,也許你不時會從天空望著我們這群四散的哥兒們,祈禱著健康、快樂。也許,你已經順利進入另個國度成為某個幸福家庭中一名可愛的小娃兒(開口說Ciao或Bonjour),也許不久的將來,我們會在人生的某個場域擦肩而過。

那麼,若碰巧遇見,請用你擅長的耍酷眼神暗示我,不多不少,那樣一瞟就行了,我絕對懂得。

ㄐ,吃喜酒那天,我會記得幫你留個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