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文仁

多年前我剛進網路業擔任網站企劃時,因為是企劃出身,缺乏工程技術,所以當時被一位「不優」的程式設計師吃得死死的,明知道被狠狠的欺負,卻也無計可施!當時,不服輸的我,興起了學習「程式設計」的念頭。

那年我交了很多錢去上課,卻發現即使我有強烈的動機想學習「程式設計」,卻一看到程式碼就昏昏欲睡,吸收不良,和我學習其他事情的能力有很大的差距。

到最後實在撐不下去,也只好放棄學習啦!

幸好,後來來了一位懂程式的企劃,不容易被程式設計師唬住!雖然問題解決了,但是沒有學成「程式設計」的我,心中一直感到相當遺憾!後來,我做了所謂「D.I.S.C.性向測驗」。我終於了解,一個人要成功,對「人」本身的瞭解與運用,是順勢而為的致勝法門,對自己的學習成果亦然。

順應個人性格 測出速配職業方向

「D.I.S.C.」是美國心理學馬斯頓博士在1920年發展出一套辨識人類作風的語言,由這四種傾向,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性格行為的特色,藉由了解自己,而發展出最適合自己的職業方向。

「D.I.S.C.」是領導者Dominance(支配型)、社交者Influence(互助型)、支持者Steadiness(穩健型)及思考者Compliance(服從型)的縮寫。經過性向測驗,可以了解自己在「D.I.S.C.」中的向度,並由了解自己中的個性傾向中獲得可以發揮的方向指引。

做完測驗,我發現自己在「D、I」兩個向度得分很高,也就是說我在「管理」、「企劃」、「業務」、「公關」上的「先天傾向」很高,所以從事這方面的工作或學習時,容易吸收且得心應手。

我的「S」向度表現一般,而我的「C」向度得分很低。

「C」向度得分高的人邏輯思考能力高、重視精準,耐性強,所以,可以成為好的「程式設計人員」或極需精準的「外科醫生」。既然我在「C」得分很低,也就是說,「程式設計類」工作與我性向是不合的!因此,即使有心學習,也會事倍功半。

根據專長發揮 創意源源不絕

記得剛開始當小主管時,第一年,我很有挫折感!因為我發現有些人就是無法照我的指導作事,常常丟三落四,我得每天忙著收拾部屬的錯誤。其實,部門同事表現不好,身為主管的我很沮喪。

不過,我慢慢地發現他們每個人的才能都很不一樣。例如,老是容易犯小錯的那位,卻最會殺價!或是,不擅長寫文章的那位,耐性最好,應付公家單位繁瑣的公文往來,從無怨言。

部門中還有一位最討厭上台報告,可是點子超多,反應一級棒!當看到他們各自的優點時,我重新作工作分配,結果發現這麼一來他們很快樂,我也很快樂!而且,高層交付的工作都能順利完成。更好的是,當他們工作得心應手時,本身的創意也會源源不絕的散發出來。

硬要逆勢而為 增加失敗機率

過去我曾在西雅圖生活幾年。在西雅圖有個地方,可以看到「鮭魚逆流而上」的特殊情景。鮭魚必須逆流而上繁衍種族,不過,身為人類的我們,倒是沒有必要這樣。

因為,我發現當我們的目標是違背自然的狀態時,非常可能以失敗收場。只不過往往我們並沒有意識到:失敗的原因是因為我們「逆勢而為」。

就像是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爭執」好了。常常,我們跟自己的父母嘔氣吵架,很想以自己的觀念改變他們的想法,卻忘了本來每一世代就有各自生長的背景,以及被長久灌輸所以根深蒂固的觀念,所以,如果上一輩的人不想改變,我們也毋須強求他們接受我們的想法。因為,那是一種逆勢而行,你是很難說服上一輩的!

在工作場合也一樣。有些人,老覺得自己比別人行,也無法服從上司的旨意,因此一意孤行,無法好好的對「上」、對「下」、對「平行單位」溝通說服,到最後就落得孤立無援的窘境,事情當然不會成功。

我曾經在廣告業4年,在廣告公司的環境裡,最常見的是創意人員堅持已見,只重視自身創意,卻忽視客戶立場。如果客戶最後不買單,與其說是客戶不夠聰明,不如說自己從一開始就逆向操作,落得「事倍功半」的下場才是。

我想,當碰到與我們立場完全不同的狀態時,除非必要,還是採用一種「超然的態度」來面對完全不同的觀點吧!不需要投入太深,把自己陷入一種激烈辯論的狀態,耗費精神和元氣,這時候「開放的心胸」和「幽默感」應是最好的應付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