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云農

謝謝你唱了那首歌,在你的婚禮上。

向來害怕上台的你,向來粗獷中甚至帶點殺氣的你,竟願用極盡溫柔的聲音,在眾目睽睽下,像個靦腆大男孩開口唱歌。

因為汝 冬雪已化做春天的溪水
因為汝 雁行千里鬥陣來相隨……

老實說,望著你的彆扭,我們一群老友在台下笑翻了。

「靠,他吃錯藥了嗎?」

「他什麼時候變這麼娘砲了?」

我們不知道,你被這次獻唱凌遲了多久。

我們只知道,當全場因你不完美的歌聲沉靜下來,當螢幕帶到大嫂帶淚的笑容時,我們酸歸酸,卻還是不得不佩服,同學,你真是條漢子!

從以前念書的時候,你我就很愛這首〈幸福進行曲〉。

也許是因為林正盛的電影(《天馬茶房》),或許是因為陳明章的音樂,更可能只是因為林強唱出了一種我們羨慕的倔強。

一個人 一支吉他 抱著希望
阮來到親切的台北城……

想當年,聽歌的我們對於未來,有的只是自以為是的「我可以」而已。

你是外地來的孩子,我原本也是,只是我早一點遷徙來了台北。

你我有緣在這個城市同窗,同時出發尋找人生的可能,雖然一起K書、打球、把妹、考試……卻在不知不覺中走往不同的方向。

無可厚非,每個人對於幸福的定義不會一樣,對於最愛也會有不同的憧憬,但難以否認的,我們仍都喜歡歌裡的那句:

汝講 汝要唱一首歌 幸福進行曲
這是阮為汝寫的一首歌
日子隨風吹 一生只愛汝一個
春夏秋冬 阮沒汝怎樣過

在喜宴席間,我聽友人抱怨著物價飛漲,有人擔憂22K會害死年輕人,林林總總,說的總離不開對台灣的擔憂與失落,但我卻始終默然。

不是我冷血,更不是因為我身在不知民間疾苦的天龍國。

只因,我心中還迴盪著你那首歌的旋律。

假設,如果,人生就是一個尋找最愛的過程。

我在想,當人可以一輩子心甘情願地,只愛一個人,只做同一份工作,只堅持坐在一個屬於也適合自己的位子上,不要三心二意,那麼很多難以承受的事,是否也就自然被那份篤定磨去了毒性?

我深深覺得這個世代最大的問題不在於什麼的崩壞,而是我們逐漸忘了、或者不知道該去哪裡把「一生只愛汝一個」的專一找出來。

對人、對事都一樣。我們無心,也無力。

連倔強似乎都大不如前了,只剩埋怨。

所以,坐在台下,我回想你用歌聲向我描述,你所希冀的幸福是何模樣。

我聽出你的執著,也聽出惶恐。

我聽出你在世間的無常中豁出去做了選擇,找到一條路,遇見一個人,然後義無反顧地直直向前走。

我想,當一個人願意為所愛的做出全世界都覺得「他不可能」的事情時,幸福就已經悄悄降臨了吧。

謝謝你唱了這首歌,在你的婚禮上。

祝福你和你的她,要幸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