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個朋友,非常的慷慨。不是錢方面的慷慨,我覺得那倒沒有什麼,有錢的人給得起,所以慷慨,沒有錢的人倘若硬要給,也可以慷慨。

這個朋友的慷慨,是對腦袋裡的事情的慷慨;他的經驗,無論成功的失敗的,他盤算中的策略、他的推演、他的人際脈絡、他手裡的電話簿和人名、他對市場的觀察、他得到的各式各樣的風聲……他不介意告訴你,然後問問你的意見─如果你有的話,沒有,也就罷了。

他自信得很不可思議,絲毫不害怕分享腦袋裡的東西,一點都不擔心別人因此搶了先機,他從來不會在坦蕩說自己想法之後,補上一句「你不能告訴別人」或者「這是機密」等等,就像很多人會做的一樣。

這樣的一個人,卻不敢說「我愛你」。

為什麼?我不是很懂,難不成說「我愛你」的風險更大,萬一失敗了,損失更重?

我沒問過他為什麼,為什麼在事業上的勇氣和信心沒辦法同步到他的感情上?可以對整個國際市場做操盤,卻掌握不了一個女人,男人在評估事業和愛情的難易質地時,是否有截然不同的判斷和感受?

「愛得勇敢,勇敢去愛。」我跟他這麼說。

既然感覺愛了,就勇敢一些,愛不一定能成,但既然感覺到了,試著再多做點什麼、去成就一些什麼,不要空感覺一場。

在愛裡也當個慷慨的人,不吝惜給出自己的愛,不害怕付諸行動,在面對未知的結果之前,同樣還是要有贏的準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