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尚清

阿嬤種的苦瓜不苦,但如果不吃她種的苦瓜,她就會苦瓜臉。

和老公當初交往第二個月,他就帶我回嘉義外公外婆家,庄腳人樸實,只是不住地勸你多吃,桌上的澎湃用料也顯示出農家富庶:一盤青菜放上十數個肥碩的蒜頭、地瓜葉只揀最嫩的芽尖、哈密瓜一剖開就讓人感覺瞬間移動到新疆坎兒井;臨走前還裝上三、四箱農作:苦瓜、南瓜、哈密瓜、蒜頭、馬鈴薯……囑我帶回去給父母吃。阿公阿嬤的苦瓜不蛀不僂,每一個都豐盈飽滿有如藝品。母親第一次拿到苦瓜就驚呼:「簡直是書裡說的白玉苦瓜啊!」不管是切薄片淋上美乃滋涼拌,或是切塊加豆豉小魚乾煮湯,這些苦瓜回甘的餘韻都遠大於開始的微苦。如此十數年,吃人嘴軟,只好嫁他。

嘉義朴子牛挑灣沃土遍野,作物隨便插枝就能活,上次回去看到屋外長成圍籬的九層塔,因為太茂盛一時間沒認出來,結果只是婆婆吃剩隨手插上的。排水良好的壤土特別適合栽種苦瓜,論及全台苦瓜,牛挑灣必定首屈一指,只是如今農村人口外流,下田多半是祖父輩,苦瓜生長期間需涵水,但過澇又會爛根,耗肥多且結果期長,中途稍一不慎就成爛臉苦瓜或侏儒苦瓜。近年來天氣極端,為避開毒辣的日頭,現在每天凌晨3點,阿公就得起床到田裡工作,晚一點換阿嬤出門接手,如果夜貓子的我們還沒睡,就會一面滑手機一面聽著野狼的聲音噗噗噗噗地離去。

苦瓜園是老公幼年的遊樂場,攀爬的瓜藤打下沁涼的綠影,結實時有如鐘擺逗人入睡,他們幾個表兄弟不但曾在裡面鑽來鑽去焢窯掏鳥蛋,還曾在瓜藤底下睡過午覺。及長不再玩那些童年遊戲,倒是成了收穫季半個幫手,阿公阿嬤對孫媳婦頗為寬待,好幾次我起床發現老公還在睡,譏笑他晏起,才知道半夜他已經被搖起來到田裡當捆工跟司機過,我自睡昏一點都沒察覺,想必他們不忍心也沒必要搖醒我這個手無搬瓜之力的城市媳婦吧!

那日開了新車回去,看見牆邊五、六箱紅蘿蔔,原來是八十多歲的阿嬤精力旺盛,自己的田地收完了又跑去幫別家採收,賺零用之餘還能分走好些農作物。離開前才知道牆邊那幾箱蔬果全是要我們帶走的,想到嶄新的皮椅跟後箱得被紙箱凌虐,老公的臉都歪了,好不容易用報紙墊底先做好防護,小小的ALTIS前後座加行李箱都塞得滿滿的。這次北上兼菜車要分送至各親友處,阿嬤深怕哪個晚輩不夠吃,要我們繼續努力塞,老公不住推辭,阿嬤不住指揮,直到溫文的阿公難得開口罵三字經。

見阿嬤苦瓜臉,我們趕快出來打圓場,俄羅斯方塊般繼續疊箱造空間,直至每一個空隙都有苦瓜跟胡蘿蔔,我懷裡還抱了兩顆南瓜才上路。

其實好幾回阿公阿嬤都感歎年事已高該休耕養老了,但再回去會發現他們新一季忍不住又下種,兒孫愛吃,他們就捨不得停止勞動。我們既是不忍心,卻又年復一年收著二老的愛心農作,只有努力加餐飯加餐苦瓜,才能讓阿公阿嬤不要苦瓜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