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秋君

某天深夜裡,無意間在母親的抽屜找到一封字跡模糊的泛黃信件,上頭抖顫的字體寫著一行行的落寞哀傷,其中一段是這樣的:

「親愛的你們,我的孩子們,如果有一天我的雙眼模糊到無法看清這世界,請細心的牽著我,因為那會使我對這世界重新燃起希望;如果有一天我的雙手再也舉不起任何的東西,請體貼的幫助我,因為那會讓我內心充滿著深刻的依賴感;如果有一天我的雙腳已無力支撐身體的重量,請溫柔的攙扶我,因為那會讓我有踏實溫暖的安全感。

「也請原諒媽媽年老的種種無理要求,因為你們不會知道當媽媽提出如此要求,為的只是希望你們能多看媽媽兩眼、多注意我一些,想到當初那些總跟在我後頭的孩子們如今已不再吵著要我給你們買糖吃了,殊不知我有多懷念那些你們總依賴我、黏著我的幸福時光。

「隨著日子久了,你們長大成家後,對於我這媽媽的存在似乎也不那麼重視了,我要求的不多,只希望你們能好好的、開心的過日子,所以當我提出的要求令你們厭煩時,請不要猶豫將我送往養老院吧,畢竟對於你們而言,我的存在只會成為一大負擔……」

奶奶的信中字裡行間都流露著為孩子著想的母愛,心中充滿著希望孩子快樂的期盼,我讀著信,眼淚不禁滑了下來,想到奶奶獨自在養老院離世時內心一定十分孤單與無奈。這也讓我不禁想問,如果時間能夠從來一次,奶奶還會選擇為自己的孩子們犧牲奉獻嗎?

闔上信,打算將它重新收回抽屜時,信紙的摺角中隱約藏著一行字:「為了我的孩子,值得!」

放下信,我知道我的疑問找到了答案,那是奶奶對子女們的真心關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